不支持Flash

前三季货币信贷趋稳压缩票据融资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闻涛

  本报讯央行今年以来多项紧缩性货币政策近期产生了调控效果,货币信贷开始趋于平稳,但昨日披露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信贷趋稳主要得益于金融机构压缩票据融资,中长期贷款仍然保持较快增速。

  报告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加1.51万亿元,同比多增642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同比多增2252亿元;短期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4335亿元,其中票据融资比年初增加1362亿元,同比少增2611亿元。据称,5月份以来,商业银行普遍采取了压缩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的方式控制贷款增长,第三季度票据融资比第二季度末减少2059亿元。

  有分析指出,中长期贷款增速之所以无法降低,一方面是因为中长期贷款利差最大,

商业银行各家倾向于发放这种贷款;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不敢违背监管机构对于信贷的窗口指导,通过压缩票据融资的方式比较容易达到监管要求。

  受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影响,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略有上升。第三季度,商业银行1年期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36%,为基准利率的1.04倍,利率水平比上季度提高0.31个百分点。其中,固定利率贷款占比为85%,加权平均利率为6.39%,比上季度提高0.34个百分点;浮动利率贷款占比为15%,加权平均利率为6.19%,比上季度提高0.18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