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云山再度牵手跨国药业大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百特(中国)采取增资方式入股,与白云山各持合资公司50%股权

  证券时报记者袁立波

  本报讯继与李嘉诚旗下的和黄进行战略合作之后,白云山(000522)日前再度引入国际知名合作伙伴———拥有75年历史的跨国医药公司百特国际有限公司,由百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增资方式,与白云山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将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

  据悉,白云山拟进行增资合作的标的公司为广州白云山侨光制药有限公司。日前,侨光制药已与百特中国签订《框架协议》,约定由白云山和百特中国合资组建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为明晰合资的资产关系,白云山还承诺,在合资前尚须完成的工作包括:将侨光制药现有的肠外营养制剂业务从侨光制药中分立出来,以设立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700万元,而侨光制药的其余业务则继续由分立后存续的侨光制药经营。

  白云山称,该分立事项尚须提交侨光制药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按照有关法规要求进行分立公告,与银行债权人进行沟通,取得银行债权人的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白云山的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还持有侨光制药10%股权,在百特侨光成立后,白云山将按照净资产值,在合资前收购其所持有的百特侨光10%的股权,以使白云山拥有百特侨光100%的股权。

  在这两项工作完成后,百特中国将以增资形式用现金认购百特侨光50%的股权进行合资,百特中国认缴的增资额为14050万元。合资后的百特侨光将变更为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注册资本增至17750万元。

  据介绍,百特中国是百特国际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中国全资设立的外商投资性公司。而百特公司是一家已有75年历史的跨国公司,专注于针对复杂疾病及重危症病人的治疗,其中药物输注部、生物技术部和肾科是其主要的业务部门。迄今为止,百特公司已在全球110多个国家设立了超过250家公司和分支机构,在28个国家设立了67个工厂,全球雇员总数超过47000人;生产、销售10万余种医疗产品。2005年,百特公司的净销售额为98.5亿美元,净利润为9.6亿美元。

  目前,百特中国已向白云山出具承诺函,承诺将根据《框架协议》的约定,在相关出资条件被满足时,按照《增资认购协议》和《合资经营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向百特侨光投入其应缴付之注册资本。

  业内人士称,合资后,白云山的财务状况将发生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将立即着手进行相关技术改造及新厂房的建设,需停产若干个月,短期内其正常的生产经营将受到影响,继而对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随着新厂房的投入使用及新产品的引进生产,合资公司对白云山财务状况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另一方面,合资公司成立后,白云山将不能对合资公司财务经营状况进行合并财务报表,仅能以投资收益的方式予以体现。

  白云山昨日收盘价3.89元,跌0.2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