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多与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2 金融投资报

  主持人语:经过连续2日的阴线调整,昨日股指在1841点获得支撑后反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稳健上行,使市场持续下跌的颓势得以扭转。股指收盘上涨24点,报收于1888点,再次形成上试千九大关的趋势。那么,本次大盘能有效化解千九上方的巨大压力吗?本栏嘉宾、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股指如果不跌破近期上升通道,则有望向2020点挺进。著名市场人士郭宪认为,权重股的上升惯性仍有望延续,但在千九高位,市场已步入了看多不做多的观望期。广州万隆认为,市场短期颓势基本得到扭转,在经历了残酷的结构性分化之后,市场将迎来全流通时代新的运行格局。

  有望重拾升势

  阮华

  一方面,我们看到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近三个月来的上升通道仍然保持良好,只要今后数天这一通道不被击穿,亦即不再跌破昨日的低点,大盘便有较大可能重返升势,再创新高;而只要1950点能有效突破,下一个目标便是2020点了。然而另一方面,从成交的角度观察,周二的两市成交为两月来倒数第三的地量,说明遭两根带量中阴“空袭”之后市场尚有余悸,观望气氛仍浓,所以短线是否见底还须多看一二天的价量表现。可以谨慎乐观的一点是,沪深300指数这两日的成交与A股总成交之比虽然较上周五67%的峰值略有下降,但还保持在62.8%(周一)与64.3%的水平,说明作为主力重点关注的股种并无明显的资金撤退迹象,也就表明后市仍有希望。从十一月份两市日均成交升至400亿元以上量级后行情反而出现回调来看,有部分机构资金获利套现是肯定的,因为毕竟11月中旬了,有些机构由于资金年底到期或财务方面必须实现利润结账的原因不得不沽出股票。

  与此同时,我们的确也看到近日的资金面显得有些紧,反映在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一再上行直至创出年内新高,这无形中也对股市的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不过从周一银行市场回购放出天量来分析,不排除内中有资金借道回购融资进入股市,从而为大盘提供支撑,使股指不易形成深跌。

  看多但不做多

  郭宪

  大盘冲击1900点后,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分歧,主要是单纯拉抬少数权重股的做法过于走极端,引发许多非主流机构在其它品种上兑现,害怕指标股一旦回落会使大盘急挫。

  本来在指数相对高位应该尽力避免拉升权重股,使市场减少恐高症。现在的情况却正好相反,当大多数人赚不到钱时,却有一批实力雄厚的机构一味去刺激市场恐高的脆弱神经,拼命做大市值品种,使大量潜在的多头同盟军纷纷脱离队伍。1900点区域少数股票涨,大多数股票跌的局面,是大机构、大资金战略上失策,战术上过于盲干造成的,这些大资金过于相信凭实力可以左右一切了。

  权重股行情现在骑虎难下,就像推动一辆巨大的车爬行在山坡上,不进则退,中间无法从容休整,逼得大资金只好不断拼命往上推。问题是在强大惯性下,肯定会推升过度,届时麻烦就大了。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还会有大量资金加入权重股的推升行列?这大概与基金之间的净值排名有关,别人净值攀升,我怎能落于人后?以后跌下来,反正大家资产都同样缩水,管理费照样拿。基金的盈亏与一般投资者的切身感受是不同的。

  也许在基金系统子弹仍充足(主要是新组建基金不断)的情况下,权重股的上升惯性还会延续,但这绝对不是价值发现,而是资金游戏。眼下市场似乎步入了看多不做多的观望期,如果上涨就看戏,急挫可做一把反弹。

  扭转短线颓势

  广州万隆

  经过多空双方的激烈争夺,周二深沪大盘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锤形K线报收,从而基本扭转了短期市场的颓势,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结构分化风险对短期市场运行所造成的强烈冲击。

  在长达18个月的持续上涨行情中,很多个股涨幅十分巨大,在流动性充裕和牛市乐观预期的驱动下,不少品种的股价涨幅远远超过了业绩增长幅度,有些甚至是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从而形成了严重的结构性风险。工行上市之后,市场结构分化愈演愈烈,其中一些高估值或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品种连续大幅下跌,同时也拖累并打压了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品种,市场形成一种良莠不分、泥沙俱下的局面。特别是在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普跌现象严重,显然这种结构性分化已经进入了矫枉过正的阶段。

  在全流通的市场格局之下,盲目套用历史的经验和观点来分析和判断当前的市场运行格局,显然是不合适的。我们坚持认为,

人民币升值、流动性充裕、股指期货、投资收益预期提升等积极因素仍将是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驱动力。

  主持人王筱邱志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