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独立走势股中挖掘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八”行情投资攻略(4)

  □天证投资 郑旻

  上证综指从10月之后开始加速上涨,但实际上6成以上的股票开始下跌。进入11月后,“二八现象”已转变成“一九现象”,这表明前期市场的赚钱效应已发生了逆转。众所周知,市场的上涨必须由增量资金入市不断推动,而赚钱效应是产生增量资金的最直接动力,当整个市场赚钱效应减弱后,不仅缺乏增量资金入市,存量资金也开始有撤退迹象,此时市场是很难维持高位继续盘升的。这 种缺乏赚钱效应的指数型上涨行情所积累的势能越大,有可能酝酿较大的下跌动能。当然,要从“一九”中寻找投资机会就更难了。

  这一点用2004年上半年的所谓“五朵金花”行情可以佐证。当时整个市场也是“二八”行情,唯大盘股马首是瞻,市场大多数人在基金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化下明白了必须给予大盘股流动性溢价,这导致大盘股被在远离其价值的地方仍不断推升其价格,但最后在没有其他

股票跟进的基础上,大盘股价值终于在高估中倒下了,最终已严重失真的上证综合指数从1783点下跌到998点。

  尽管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历史一定会在相似的条件下重演。认为历史会改写的论调,无非是看到成熟股市指数上涨而大部分股票却未必能上涨的现实,但这只是看了粗略的大概趋势。而实际上,在任何一个成熟股市,大盘阶段性上涨的过程中,也就是所谓的牛市上涨阶段中,大部分股票多少都有上涨幅度。在牛市调整的过程中才是少部分股票上涨,而大部分股票调整。只是那些业绩不好的,或无法吸引到眼球的股票,调整幅度基本等于上涨幅度,最后造成牛市上涨的整个一阶段,只有一部分股票叠创历史新高的现实。这并不等于在牛市股指大涨的时候,出现大部分股票下跌,而我们股市现在恰是出现了这种怪异的现象,这种现象说明我们目前正处于牛市某个上涨阶段的末期,牛市中的中期指数型调整即将来临。

  当然,在本周二指数从大跌又变为大涨,而这次大部分股票却上涨了。综观这些上涨个股,它们大多都前期大幅超跌,探底后出现的一个抵抗型的反弹。这种现象也提醒了大家两点:第一是个股和指数不是一回事,个别的好股票若能在这次系统性的调整过程中被错杀下来,它们是绝佳的买进时机;第二是超跌反弹的上涨是不会持久的,抵抗型的上涨终将带来更大的下跌。

  总体来看,若在指数上涨的时候你都没能赚到钱的话,你就很难在指数下跌的时候赚到钱了。不过笔者坚信哪怕熊市都存在被价值低估的企业,目前尽管指数的调整无法避免,包括热门板块在内的许多股票也已被价值高估,但一定有一成左右的个股能逆势上涨。

  要找出这些逆势股无非是从公司基本面调研的角度去挖掘,它们必须有一个出乎市场意料的好年报———若年报业绩好在市场预料中,股价也已反映基本面,这没有意义;最好能有较高比例的年度分配方案———这从这家公司历史分配中可以找到端倪;在市场动荡过程中会很容易发现此类股票,它们往往走得比市场强,且根本不受指数波动的影响,呈现非常独立的走势。不过必须明白此类股票不仅数量少,而且不经过认真调研是找不到的,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实际的操作方法就是在系统性风险不断释放的时候,在“二八”向“一九”行情转化时还是以观望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