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蛋糕不等于盘中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甘丹

  由于市场对银行股的主升浪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因此,昨日大盘在早盘一度出现回落。幸运的是,午市后,A股市场寻找到新的动力,那就是3G板块、数字电视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从而迅速推动着大盘止跌企稳,上证综指更是在日K线图形成了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由此可见,科技股对市场的做多贡献度。

  产业蛋糕成为做多动力

  对于A股市场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挖掘潜力股有一个经验,那就是在好行业 里寻找强势牛股,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在差行业里寻找强势牛股,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为何?就是因为好行业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竞争环境相对“友好”,容易产生牛股。反之,差行业,上市公司的竞争环境恶劣,企业生存状态不佳,自然难以产生业绩持续增长的潜力牛股。

  反观目前的3G产业、数字电视产业,可以讲,产业蛋糕的预期是非常大的。其中3G产业的蛋糕单就基站设备一块,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就达到3000多亿元,如果再考虑到其他设备投资,那么,3G产业将赋予通讯设备行业新的增长空间。数字电视产业也是如此,从而赋予相关个股业绩增长极为广阔的增长空间,这可能也是近期A股市场对3G板块情有独钟的原因之一。

  预期未必成为盘中餐

  但问题是,产业蛋糕的预期未必能够成为上市公司的盘中餐,这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产业内企业竞争情况千差万别,有些优质企业能够凭借着极强的产业竞争优势和强大的产品销售攻关能力,因此,可以获得极大的产业蛋糕份额。相反,一部分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上市公司,即便有广阔的产业蛋糕,也未必能够拿到更多的份额。尤其是在3G领域,由于产业起点高,未必所有的3G产业上市公司均能够获得相当多的份额。

  二是产业蛋糕虽然丰厚,但由于内部细分等诸多因素,部分细分产业未必惠及到上市公司。如数字电视产业中的重要细分产业是内容提供业务,目前A股市场能够在这块业务中获得竞争先机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而从相关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来看,数字电视产业最具有诱惑力的蛋糕份额其实就是内容提供业务,盈利能力也是最高的,相反对于数字电视设备,未必有预期的盈利能力,这在同洲电子的三季度季报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对于3G板块也是如此,提供3G手机业务设备的细分行业,也是竞争激烈,未必能够赋予相关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预期。

  正因为如此,产业蛋糕虽然庞大,但能否成为各上市公司的盘中餐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不仅仅关系到产业蛋糕内部的细分产业的竞争状态,而且还要考虑到上市公司的实际竞争能力。也就是说,并不是沾上3G或者数字电视等庞大产业蛋糕预期的个股,就会出现业绩暴增的动力。因此,此类个股在昨日群起上涨,似乎有点鸡犬升天的特征。

  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对于3G、数字电视股的活跃,要持有一份警惕的心理,并不能认为凡是具有3G或数字电视产业的个股就能够依托庞大的产业蛋糕预期而大幅走强,还需要对相关个股予以仔细分析,否则极可能成为抬轿者。更为重要的是,目前部分3G或者数字电视股,其实已经反映了未来产业蛋糕开切后所带来的业绩增长空间。

  既如此,在操作中,要注意两点,一是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仔细区别相关个股是否是3G或数字电视股。二是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未来的业绩增长会否有效地降低其内在估值水平,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华胜天成亿阳信通新大陆中兴通讯等进入门槛相对较高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