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子行情深化二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影子行情深化二八现象

  特约撰稿 屠骏

  近期港股国企指数表现强劲,突破8000点创新高,而近期沪深市场“二八”现象却相当突出。通过分析,笔者发现A股与H股存在着内在联系,这种联系能使我们对沪深股市的“二八”现象,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外资机构增持国企金融股

  近来,国际资金做多中国进入了一轮新的高潮。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连续4年GDP增长率超过9%、大蓝筹股三季度业绩好于预期,在这三大因素驱动下,国际资金10月份以来对金融、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大盘蓝筹H股大举增仓。

  港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摩根大通日前预计,在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及内地经济和企业盈利大幅增长的支持下,国企指数明年底可望攀上9000点高位。由于过去外资机构投资国企金融股比例不高,而随着工商银行等巨型金融股上市,国企金融股占整个新兴市场市值比例已经超过4%,外资机构将加码配置内地国企金融股。另外,由于金融分类指数的设立,外资机构同样需要增仓国企金融股。

  从溢价到折价的逆转

  一方面,A股对H股,正在产生从溢价到折价的逆转。自从2002年以来,国企指数表现始终好于内地市场。今年以来,开始有更多的H股股价超越A股价格。在10月份以来外资机构大举增仓H股的过程中,这一趋势更为明显。而A+H发行上市的公司,A股对H股已经出现6%-18%的折价率。A股对H股从溢价到折价的逆转,其根本原因是,外资对

人民币升值带来资产重估的预期,而投资H股,无疑是外资的合理通道。

  另一方面,沪深股市8月27日开始的盘升行情,自10月27日工商银行上市开始,盘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小市值的绩平、绩差股、以及前期被过分炒作,乃至透支成长性的各类概念股,纷纷形成中期头部,跳水明星不断涌现。而金融、地产、钢铁、电力、煤炭等行业大市值个股明显走强,似乎2004年以来的“二八”现象又重临市场。

  笔者近期反复对比A-H股走势发现,其实上述行业A股所谓的“价值洼地”效应,很大程度是体现在对H股的折价上。于是A股对H股的折价,成为了内地机构做多相关A股的最好理由,至于相关行业景气拐点或业绩复苏,其实经不起推敲。

  折价A股对相关H股上升趋势的跟随,使得近期沪深股市产生了特殊的“影子行情”,这种少部分个股跟随H股的“影子行情”,使之脱离了市场阶段调整的大格局,最终不断强化“二八”现象。

  “二八”现象将更为突出

  大型公司H股在港股市场表现良好,而具有成长性的小型公司走势明显偏弱。可以理解为,大型蓝筹股更能体现外资憧憬人民币升值的投资偏好。同样的,沪深市场近期小型成长股失宠,也是“影子行情”的反映。由此可见,未来外资机构对H股的价值判断标准,也将强化目前的“二八”现象。

  随着今后更多大型企业以A+H方式发行上市,A股对H股从溢价到折价,可能进一步逆转。沪深市场经过一年半左右的持续上涨,整体估值已经回到了合理的水平,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许多个股已经丧失了上涨的价值基础。除了3G、奥运等概念性投资主题,内地机构短期内较难找到一呼百应的成长性行业。少数A股跟随H股的“影子行情”将会持续较长时间,甚至成为一种趋势,“二八”现象由此将更为突出。

  如果我们能放眼H股市场,借鉴外资机构在人民币升值主题下的投资理念,就不难在“影子行情”与“二八”现象中,找到新的获益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