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点呈现结构性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前期是银行、地产、权重三条腿走强,近日则仅靠银行包打天下

  热点呈现结构性缺陷

  ■市场观察

  行情在1900点一线遇到了明显的阻力,上周五和周一股指连收两阴。周一收盘点位击穿5日和10日均线,在形态上有转入整理的迹象,而且整理力度有可能明显加大。

  银行股包打天下

  1900点一线,从技术上看并不十分重要,也没有明显的技术压力。股指的整理并不是整数关口造成的,而是热点的结构性缺陷决定的。市场前期的走强,主要靠的是银行、地产、权重三条腿走强。而到上周后半阶段,地产、权重股虽然还保持着相对强势,但对股指的影响却有明显趋弱的迹象,仅靠银行股来包打天下,市场热点呈现二八,甚至是一九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股一有风吹草动,股指就随之出现相应的波动。

  炒作银行股埋下隐患

  从境内外估值差异来看,银行股一枝独秀的状况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过度地炒作银行股,也有非常明显的不利影响。

  一是使大多数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由于银行股已有不菲的累计涨幅,因此散户投资者短线去追涨银行股的不多。热点的一九现象,使得只要不是持有银行、地产等少数板块个股,就不会分享到股指上涨的收益,只赚指数不赚钱,甚至是赚了指数亏了钱。这种状况,使得市场缺乏广泛的赚钱效应,对市场总体的投资热情有所挫伤。

  二是使得短线股指涨难跌易。银行股的上涨,并没有带动大部分其他板块,使股指的上涨靠的仅是银行股一人的力量。但在银行股下跌之时,却会带动其余板块下跌,股指的下跌是所有板块在用力。这在上周五已经有所表现。所以,短线形成了涨难跌易的局面,而且一旦下跌,下跌的幅度会显得比上涨更为激烈。

  三是使市场的投资理念趋于混乱。从银行股的表现来看,参与其中的无疑是主流资金。主流资金炒作银行股,传导给市场的是什么呢?如果说是银行股价值低估,那么,现在银行股龙头品种招行的市盈率实际上已经在30倍上下了,而两市仍有很多市盈率在10倍左右的个股尚没有获得资金的足够重视,短线没有出现像银行股那么大的涨幅。如果说是银行股的成长性好,这也不可靠,银行股实际上并不具备持续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一般年增长率也就在30%左右,而两市有很多年增长率在30%左右的公司股价也没有出现如此快速的上扬。所以,主流资金过度沉缅于炒作银行股,对于与银行股质地不相上下的个股的冷淡,于情于理都无法解释,使得市场的投资理念趋于混乱。

  有必要进行结构性调整

  股指的上涨并不仅仅是主流资金的游戏,还需要牢固的群众基础。市场热点的结构性缺陷如果继续下去的话,股指上涨的基础无疑会趋向于薄弱,给未来的行情埋下陷患。因此,在1900点一线,有必要进行板块间的结构性调整,使股指的运行更健康。

  申银万国徐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