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硕5.35亿大股东巨额占款黑洞将由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6:23 新京报

宝硕5.35亿大股东巨额占款黑洞将由政府埋单

  保定市国资委将根据情况,调度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成清欠

  本报讯(记者 张慧)10月23日,宝硕股份(600155)一纸公告曝出了5.35亿元大股东巨额占款黑洞,随后牵引出一系列河北上市公司的互保问题,令业界震惊。昨日,记者从宝硕内部人士处获悉,“保定市政府将为大股东支付5.35亿元占款”。

  5.35亿欠款由政府承担

  据媒体报道,保定市国资委有关官员表示,宝硕集团无法偿还的缺口部分,将由地方政府承担。保定市国资委将根据情况调度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成清欠,但目前尚无具体方案。同时,他还明确表示目前宝硕股份清欠只考虑“以资抵债”一种思路。

  昨日,宝硕股份内部人士透露,5.35亿元大股东占款将由政府帮助支付。宝硕集团已经没有实力以现金方式完成清欠,惟一可以抵债的就只有其持有的土地等资产。

  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控股股东宝硕集团占款为5.35亿元。据了解,宝硕股份氯碱分公司、木糖醇分公司的生产用地系向宝硕集团租赁。根据宝硕股份2006年半年报,上述土地租赁面积约20.86万平方米,年租金额为83.47万元。但遗憾的是,氯碱分公司用地已被宝硕集团用于自用贷款抵押,木糖醇分公司用地则系宝硕集团为宝硕股份贷款而提供的质押。

  “如果是以资抵债的话,5.35亿的重任就只能落在政府身上”这位宝硕内部人士说。

  11家困难企业拖累宝硕

  熟悉宝硕的当地人介绍,早在1996年、1997年的时候,宝硕股份是当地一家非常不错的国有企业,当时主营管材业务在国内同类企业中都很有影响,但1998年之后,这个企业开始为政府承担重担,一些当地的困难企业都兼并吸收到旗下,随着主营业务越来越多元化,业绩也越来越下滑。

  当地人的介绍似乎与宝硕股份此前的一份公告不谋而合。对于发生占款的原因,宝硕股份曾解释称,由于历史原因,公司大股东宝硕集团先后以承债方式接受兼并了11家国有困难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宝硕到了今天,政府肯定是有责任的。”当地人分析,如果不是以承债方式接收兼并了11家国有困难企业,宝硕不会盲目走上多元化扩张的道路,也不会出现资金断裂的窘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