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变一九 大盘发出强烈调整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3: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二八变一九大盘发出强烈调整信号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大盘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多方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上证指数收于1863.76点,下跌19.08点;深成指数更是大跌114.23点,收于4663.40点。值得一提的是,“二八”现象在昨日演变成了“一九”现象,两市仅有143只股票上涨。

  股指靠指标股强撑局面终于落下帷幕。昨日开盘后,在工行的带领下上证指数一度试图反攻,但没有个股的响应,反弹最终失败。下午开盘后,指标股出现分化。地产,石化等龙头个股依旧保持了强势,中国石化再度创出新高;但钢铁,电力、金融等前期活跃指标股调整压力较大,不仅钢铁股加速调整,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股也无力维持强势。这导致了市场出现恐慌,尾市大盘出现两波跳水,期间伴随量能放大,深成指数最多时曾下跌近145点。最终,两市股指都收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阴线。从技术上看,市场调整之势加剧,大盘已经发出了强烈的调整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里,市场一直呈现“二八”现象,在两成

股票上涨的情况下,股指却屡创新高。然而,正是涨跌家数与股指上涨的背离,成为本次下挫的导火索。昨天大盘下跌最惨时,上涨个股不足100家,市场弱势十分明显。

  调整原因 估值偏高诱发调整

  分析人士将调整主要原因归结到估值偏高上。“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大盘自去年12月上涨以来,基本没有出现过一波像样的调整,股指最大涨幅超过90%,再加上前期滞涨的大盘股近期也出现补涨,整个市场估值已合理,部分行业甚至偏高如商业股、食品饮料等,市场预期已兑现,缺乏上涨动力;从市场运作的角度来看,历来出现上涨行情都会有领涨板块出现,如上半年的有色、地产、军工等,而从近期市场看,没有出现领涨板块,更多的是板块的轮动,因此,行情难以持续。因此,大盘调整趋势已经确立。”深圳智多盈总经理助理林隆鹏说。

  技术派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从去年6月见底,如今已经运行了近1年半,从时间运行的角度来看,11月存在变盘可能性极大。从成交量来看,上周以来,大盘出现放量滞涨局面,也暗示了向上压力很大。而同时,11月7日是立冬,根据周期循环理论,市场在其附近变盘的可能性也很大,而联系到11月以来大盘跳上跳下,猴急的走势可以判定,大盘阶段性顶部已出现。

  调整幅度 1750点为强支撑点

  广州博信彭德贤认为,从近期走势来看,个股普跌,大盘股护盘回天无术,大盘调整的第一目标位将考验1800点。如果没有支撑,将考验1750点,在此位置大盘会有强支撑。因为该点位是前期阶段性顶部,支撑力强,而且该点位是工行上市后见到的点位,管理层也不希望跌破该点位,否则将可能影响新股的发行。成都私募基金负责人也表示,大盘本波调整的幅度可能达到150点,即1770点附近。

  而深圳智多盈总经理助理林隆鹏则认为,不排除大盘可能调整到1600多点的可能。他表示,大盘从去年6月份上涨以来,没有出现过一波像样的调整,本波调整将是对去年6月上涨以来的一次真正的大级别的调整。

  调整时间 半个月或3个月

  那么,本波调整的时间又将是多长呢?彭德贤认为,如果大盘出现牛市中常常出现的急跌慢涨走势,那么大盘可能在一两周的时间就跌到位;而如果出现阴跌,则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一些。技术派人士普遍认为,11月底到12月初,大盘将出现重要时间窗口,不排除大盘本波的调整可能会持续到12月初,也就是调整时间可能持续半个月。而林隆鹏认为,根据技术走势,大盘也可能出现长达3—6个月的调整时间。

  操作策略 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两市仅一成的股票上涨,让不少观望的投资者却步。在这样的市况中,到底应该怎样操作才是上策呢?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投资者应该逢反弹出局。”市场人士刘籍仁对此分析说,“权重股在轮番上涨后,除银行股持续走强外,其他的蓝筹品种开始出现获利回吐迹象,对股指短线的上行形成明显的压力。整体来看,大盘调整的迹象十分明显,且这一趋势很可能持续时间较长。操作上投资者应减轻仓位,不要轻易去抢反弹,遇见反弹就应该立刻出局。近期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大盘的10日均线有无支撑,若10日线被有效跌破,则大盘将可能中线转弱。”

  国金证券谭向阳也认为,在大盘调整的时候,投资者应该控制仓位,并以轻仓为主。他告诉记者说:“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将会加剧,涨幅过大的股票虽然已经开始调整,但目前调整的幅度依然不够,不少股票的价值仍被高估。在调整中,这些股票的下跌将会很猛烈,特别是一些投机性品种。”汇阳投资也认为,目前大盘短期调整的预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后市大盘将继续向下调整。在操作上投资者应该注意控制仓位,不宜满仓操作。

  不过,也一些激进的分析派却认为,目前的下跌是最佳的买进时机。“牛市中任何的调整,都是好机会。”

  本报记者 郑建超 刘

泰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