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与成长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28 证券导刊

  平安证券 李先明

  回顾A股市场一年来的表现,可以发现,不同风格品种的阶段性表现特征非常明显,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在2006年8月份以前,A股市场主线主要围绕“成长性”展开,而从8月份开始,原来表现相对弱势的钢铁、航空等价值类品种,则纷纷大幅走高,显示市场主线开始从原来的关注“成长”到注重“价值”,大盘蓝筹品种所面临的“价值重估”机会,也成为了现阶段市场主要的主线。

  一、 “成长性品种”领跑,遥遥领先

  回头看今年A股市场,不同风格品种阶段性特征突出。今年8月份前,A股市场炒作主线主要围绕“成长性”展开,“成长性”品种成市场主角,得到投资者的追逐、热捧。成长性突出的中、小盘股表现明显好于那些业绩相对稳定的大盘蓝筹品种。

  统计显示,2005年8月至2006年7月底,上证指数涨幅为48.10%,同期中盘股指数和小盘股指数分别上涨了84.30%和71.79%,几乎为同期指数涨幅的2倍。但业绩表现相对稳定的大盘股指数表现则明显落后市场,同期涨幅只有34.44%。显示在此阶段,成长性突出的中小盘股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青睐,而业绩难以给投资者带来突出亮点和更高预期的大盘蓝筹品种,则受到了包括基金等主流机构在内投资者的普遍减持。

  另从不同行业的表现来看,诸如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取得良好业绩增长、成长性突出和具备较好业绩想象空间的成长性品种,普遍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在前一阶段的行情中,表现遥遥领先同期市场,醒目而亮眼。

  统计显示,2005年8月至2006年7月底,有色金属板块的平均涨幅高达113.35%,是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300%左右。业绩表现出色的机械设备行业,此阶段的涨幅也高达74.58%。这些成长性品种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也成为了此阶段市场主要的盈利机会所在。与此相反,诸如钢铁和交通运输等业绩表现稳定的蓝筹品种,此阶段的阶段涨幅分别只有32.64%和28.93%,表现明显落后同期市场,成为了此阶段市场的弱势品种。

  二、“价值类个股”登场,光彩照人

  但经历了前阶段的持续炒作之后,市场对“成长性”之一题材的炒作已经相当充分,尤其在中期业绩逐步明朗之后,投资者对业绩预期的修正,一些建立在乐观预期基础上的“成长的故事”也越来越缺乏吸引力,使得部分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行业和品种,面临“成长性不足”的回归压力。从6月份开始,部分市场抱以乐观预期的成长性品种所面临的“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开始逐步得到显现,诸如有色金属、军工投资者期望值普遍较高的成长性品种,自6月份以来持续走弱,并带动了股指在6、7月份展开了阶段性的调整走势。

  以此相反,在市场整体的市盈率水平已上升到20倍,部分成长性品种的市盈率已经上升到40倍甚至更高水平的情况下,那些市盈率水平在10倍以下、在前一波行情中表现表现普遍逊色于同期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在估值方面的优势,逐步得到体现,使得这些业绩波动风险相对较小的蓝筹类品种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同时,投资者对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积极预期,也增加了市场对可能成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的大盘蓝筹股的筹码需求,由此也使得大盘蓝筹股所面临的筹码稀缺性价值,也同样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重视。

  也正是基于上述因素,从8月份开始,市场整体的炒作思路,开始从原来的关注“成长”,逐步转向注重“价值”。那些前期受市场所冷落的大盘蓝筹品种在买盘不断进场的推动下,纷纷走强,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也成为了现阶段市场主要的思路和热点。由此也使得在成长性品种纷纷展开调整之后,大盘蓝筹股成为了近期带动大盘持续创出阶段新高的新的动力。

  统计显示,自8月初至今,上证指数上涨了16.63%,而原来领先市场的中盘股和小盘股指数表现疲弱,阶段涨幅分别只有5.83%和6.21%,明显落后同期市场表现。而前期表现弱势的大盘股指数在此阶段的涨幅达到了18.99%,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所在。尤其进入10月份,大盘股指数与中、小盘股指数的这种分化特征则显得更为明显。

  再从各行业的阶段收益情况表现来看,我们也可以发现,从8月份至今,价值类品种中的金融服务类个股阶段的平均收益达37.25%,表现摇摇领先同期市场和其他板块。同时,黑色金属板块在此期间的平均收益也达到了24.3%,尤其在良好三季度业绩的积极支持下,自10份以来,钢铁板块更是成为了现阶段市场的主要焦点和盈利机会所在。

  而前期领先市场的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成长性代表个股,在此阶段的涨幅则分别只有13.39%和8.94%。表现明显偏弱。显示从8月份开始,市场的炒作主线,开始从原来的 “成长”,全面转向“价值”,前阶段表现明显落后市场的金融服务、黑色金属等价值类品种,在此阶段成为了市场绝对的主角而万众瞩目。

  三、“成长”与“价值”:业绩是主因

  从近阶段市场热点的变动来看,我们认为,不管是原来对成长性个股的热捧,还是现阶段市场对价值类个股的青睐,其基本的炒作思路仍然是围绕“业绩”这条主线来展开。原来投资者抱以乐观预期的成长性品种在业绩不达预期的影响下,在现阶段逐步遭到投资者的抛弃,而从8月份开始,估值优势明显,并且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的钢铁、航空等品种,开始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追捧。

  尤其在10月份三季度业绩披露时期,航空、钢铁等蓝筹品种在三季度所取得的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表现,更是成为了相关板块和个股在现阶段持续走强的主要推动力量。

  典型的如钢铁行业,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高居不下以及出口业务强劲增长的双重刺激,带动了对国内钢铁需求的持续上升,刺激钢铁类个股业绩在三季度加速回升。统计显示,三季度黑色金属行业所实现的净利润达到了327.34亿元,黑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也从一季度时的11.38%,持续回升至三季度时的17.57%,业绩提升非常明显,由此也明显提升了投资者对钢铁、航空等个股的投资热情,使得黑色金属板块自10初至今的平均涨幅高达22.40%,位居各板块收益排名之首位。其他诸如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等取得良好业绩增长的板块和个股,也普遍表现活跃,显示业绩的表现和预期,仍然是影响近期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

  四、“价值重估”精彩持续

  从现阶段市场对价值类品种的介入力度以及目前价值类个股在估值方面的表现来看,我们认为,虽然经历了近期的持续炒作,部分蓝筹品种的估值优势正逐步削弱。但一方面,目前诸如钢铁、

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仍然在市场平均水平之下,价值类品种整体的估值优势依然存在。同时,从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价值类个股的表现普遍要超出市场预期,投资者对价值类个股未来的业绩表现重趋乐观,由此使得市场对价值类品种的“价值重估”仍有望持续。

  另外,支撑近期价值类个股大幅走高的主要因素之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目前仍然处于准备阶段。我们预期,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以前,市场对蓝筹品种稀缺性价值的关注程度,仍然较高,这同样有望继续对价值类品种的进一步表现,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