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盛宴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科技证券研究所 李茂俊

  我们认为,蓝筹股的盛宴还没有结束,个股结构性调整的格局也还将延续。个股的结构性调整将表现为:业绩差且无实质性资产重组题材的个股震荡下跌,而股价回落到合理估值水平的具有业绩增长预期的成长股必将成为资金逢低建仓的首选对象。

  基于估值优势的洼地效应以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背景,大盘蓝筹股还将继续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不过随着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的上升,其估值优势将逐渐缩小,这样大盘蓝筹股走势分化将成为必然,强者恒强的局面势必出现。由此,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一是继续围绕

人民币升值主线来把握银行、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自人民币升值以来,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从最新的出口数据看,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巨大,升值脚步很难停滞。这将继续对银行以及地产的走势构成支撑。

  二是通过A股和H股的比价关系来把握相关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作为成熟的国际化市场,香港股票尤其是H股的估值成为国内投资者判断相关股票估值的重要标准或心理暗示。目前鞍钢新轧、华能国际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公司的A股价格要低于H股价格,形成了所谓的折价现象。从中线的角度看,上述个股具有投资价值。

  三是把握具有业绩增长预期的大盘蓝筹股。建议重点考虑两类公司:一是外延式扩张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如长江电力国投电力等;二是产品或服务具有涨价预期,如申能股份等。

  另外,密切跟踪成长类股,把握再次介入的机会。近期成长股整体处于沉寂的状态,这有其合理性。四季度以前,行业景气度好、业绩具有增长预期的个股受到市场的热捧,或多或少地透支了这类公司2006年甚至是2007年的业绩增长幅度。参考此类公司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期间的经营情况,重新审视估值的合理水平,是目前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必须要做的功课。从这个角度看,成长股处于韬光养晦的状态,等待投资者再次慧眼相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