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面临通道上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沪综指日K线图

  航空证券 李莉

  近期沪综指和深成指双双再创新高,但市场并没有为之欢欣鼓舞,随之而来的是冲高回落和大幅震荡。在场内个股分化严重的情况下,短期市场将面临通道上轨的压力。

  从上周五盘面来看,沪指能够冲上1920点,完全归功于以工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但同时个股走势的严重分化和成交量的放大,说明在这个高处不胜寒的历史最高点位置,市场资金的分歧也在加大。

  本轮行情的持续上涨时间和空间已接近历史最高记录,加上指数也接近了历史最高点,投资者的恐高心理随着指数的高度增加而增加。看空者的最大理由就是技术上需要调整,这是根据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和以往行情经验判断的结果。牛市也会出现调整,这是理所当然的,但能否简单地以时间周期和上涨幅度来判断应该出现调整,还是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历史时期,行情应该有不同的演绎方式。

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的A股市场基本上是以个股坐庄的模式推动行情,市场普遍重投机而轻价值,缺乏以长期投资为目标的机构投资者,资金也大多有为期一年的周期性特征,并以打压、建仓、拉高、出货为主要操作手法,有经验的股民都有过被高位套牢的惨痛教训。因此,在当前已经有巨大涨幅的指数面前,产生恐高心理也是正常,毕竟我们不知道全流通时代的行情是否会重复以前的故事。

  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在管理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政策指引下,目前市场的主流投资者是以长期投资为目标的机构投资者。按照他们的投资原则,如果这个市场仍然具有投资价值,不管指数有多高,机构不会轻易因为指数的波动改变投资初衷。而目前我们看到的数据是,虽然大盘股上涨幅度较大,但近期指数的上涨主要来自业绩超预期的推动,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上升,整体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