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将稳中略降 GDP增长9.5%的可能性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预测篇

  2007年是宏观调控能否取得实效、新一轮经济扩张能否平稳收敛的关键之年。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特别是充分考虑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的政策需要,我们对2007年不同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不同宏观调控政策力度预测了三种可能的情景。

  GDP增长9.5%的概率最大

  从现在掌握的信息资源分析,2007年出现这一情景的概率预计达到60%左右。这一情景的特点是考虑世界经济降温的背景,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稳中偏紧、力度适当,既引导投资平稳回落,又通过财政政策的支出结构调整为扩大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加大对外贸进出口结构的调整,可以较好地保持经济景气的持续性,为缓解产能过剩压力、加快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改革提供较为宽松的景气环境。

  世界经济维持平稳增长、稳中略降的格局,国际

石油价格虽有波动但年均价水平比2006年略为下降,国内外没有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宏观调控政策操作上稳中偏紧,已经出台的治理经济偏快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土地控制措施)取得较好落实,并根据实际运行变化继续出台针对性微调措施。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2007年发行长期建设国债400-500亿元,财政预算内建设投资比2006年增加200-300亿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继续下降,财政支出向有利于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倾斜;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6%和14%,新增贷款规模3万亿元,但严格控制中长期货款比重。

  在上述条件下,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9.5%,增长幅度比2006年回落1个百分点,回落到8%-10%的潜在增长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在经过连续两年较快增长后,增速将从2006年的5%回落到4.5%左右。第二产业受投资增速回落影响,重工业和建筑业增速有所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06年的17.1%减速为15%左右,第二产业增速也由2006年的12.2%减速为10.7%。受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和国家扩大消费政策影响,预计第三产业增速2007年与上年基本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名义增长率达到20%左右,比2006年降低6.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幅预计达到12.5%左右。2007年我国对外贸易更加均衡发展,预计全年出口将增长15%左右,比上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4%左右,比上年下降7.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约1769亿美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

  GDP增长10.5%有三成可能

  这一情景的特点是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与经济自发扩张力度相抗衡,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出现这一情景的概率预计在30%左右。投资需求继续高增长,一方面可以带动消费需求进一步回暖,就业压力减轻,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剧

能源、环境压力,并增大下一阶段产能过剩矛盾。在货币流动性过松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中性操作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在财税体制、政绩考核等制度没有根本变化的情况下,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存在。

  如果世界经济实际情况好于预期,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国际石油价格水平不高于2006年,国内外没有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宏观调控政策在取得一定效果后不再进一步增强力度,“双稳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操作上保持中性,继续发行建设国债500-600亿元,货币供应量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