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和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关系图

  明年消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 增速有所回落

  受多种积极因素的影响,2007年消费需求仍将保持12-13%的较快增长势头,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新一轮扩张性增长周期远远不会结束,这一趋势将贯穿整个“十一五”时期。但是,由于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消费增速不会直线提高,而是呈现波动上行的走势,2007年伴随着经济增长的回落,消费增速也将有所放慢,但消费增速的调整要小于投资和出口,其名义增长仍将位于13%左右的较快增长区间,实际增长也将继续高于GDP的增速。

  初步预计2007年将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51.7亿元,名义增长12.5%,受2006年高基数影响,增幅比2006年下降1.1个百分点,但仍然属于较快增长区间。预计城市消费增长13.1%,农村消费增长11.3%。

  多种有利因素助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

  政策环境将继续有效引导消费需求的扩大。“十一五”规划和各项经济工作安排反复强调要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通过扩大消费、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来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和高质量增长,这一政策导向在2007年将进一步强化,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最高原则。

  我国政府把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战略方针的重点,有两个方面的基本考虑;一是经济增长由投资主导转变为由消费主驱动,需要持续扩大消费。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较快,但是依靠高投资产生的粗放型增长和产能快速扩张,给宏观调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一系列结构性问题,要抑制投资需求的过分膨胀、又要保持经济增长,必须大力挖掘消费潜力,让消费逐渐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二是压缩出口需求,必须通过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来补偿。近年来我国出口需求迅速增长,贸易顺差急剧扩大,不仅使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大幅提高,经济增长的海外风险增大,而且来自国际社会的责难和压力越来越大。要减少贸易顺差,降低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能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上下功夫,其他环节取代不了。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是消费扩大的根本。2006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的举措,如大幅度提高军人工资水平,几乎所有省市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和沈阳等部分省市再次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一些省市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并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从不同渠道源源体现出来,预计2006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不会低于10%。与此同时,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保证进城农民收入稳步增长。通过新农村建设、农产品保护价收购及其他多项对农民“多予”措施促进务农农民收入的增长。2006年1-3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1.3%,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跨越,“十一五”规划要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年均增长6%,从目前看超过这个增幅的可能性很大。收入是影响消费最重要的因素,居民收入增势良好,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是必然的。

  消费者对经济前景和消费预期看好,潜在消费不可估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曾多次实施宏观调控,但大多数以经济一管就死、由大起到大落而结束,而本次宏观调控有保有压、对局部问题出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国民经济在结构调整中实现了较快增长,政府调控和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明显提高,广大居民对经济前景、收入前景预期良好,消费信心不断增强,积极乐观的消费心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扩容。

  消费景气预警表明2007年消费景气指数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商务部和国家信息中心联合研制的消费景气指数预警系统表明,消费景气先行指数超前一致指数4-5个季度,2006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先行指数达到106.72和107.88的较高水平,这就意味着2007年二、三季度,乃至四季度,消费景气指数都将保持上升水平。也就是说,如果不发生重大意外,2007年消费景气提升、消费需求扩大的趋势不会改变。

  楼市观望弥漫影响相关消费

  住房消费疲软,将影响一大批相关消费的增长。中央政府对

房地产业的调控决心很大,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房价
短期内难以大幅回落,因而2007年商品房销售的观望气氛在所难免,需求、价格和供应处于胶滞状态,商品房销售和成交量将有所减少。商品房交易清淡必然会影响家用电器、日用品、
装修
装饰和家具一大批相关商品的消费。

  经济增速有所减慢,消费相应减速。受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2007年国际经济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而国内控制过快投资增长、适度减少出口需求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增长起到抑制作用。预计2007年经济增长9,5%,涨幅比2006年降低1个百分点。经济涨幅回落,消费涨势也会受到连带影响,2007年消费增速大约会比2006年降低1个多百分点。

  统计口径变化带来的消费增长,2007年不复存在。2006年消费增长较快,在一些部分地区与服务消费统计口径扩大、统计内容增加有关,如果2007年继续按照2006年新的统计口径计算,新增部分将不复存在,个别地区继续实现消费较快增长面临一定难度。

  GDP和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比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