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过山车 国际油价先升后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李国洪

  上周初, 欧佩克在降低原油产量的同时,一些成员国在酝酿12月份进一步减产,此次减产将是欧佩克原油供应量自2004年以来第二次减产。

  受欧佩克酝酿进一步减产影响,国际油价于上周四突破61美元。但上周末国际能源署(IEA)下调了对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并指出对欧佩克需求量将减少,国际油价应声大跌1.61美元,至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12月期货收于每桶59.59美元,与今年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纽约市场油价下跌了24%。

  欧佩克意在高油价

  欧佩克在11月刚刚降低原油产量后,一些成员国已经在酝酿在12月份进一步减产,足以表明欧佩克的根本目的就是高油价。欧佩克是由全球主要产油国构成的组织,当然其主要功能就是捍卫油价,咨询机构Petromatrix分析师Olivier Jakob明确地说,欧佩克所作所为是将每桶60美元的油价做为防御价位。因此,欧佩克是当前油价上升的主动力,是最主要的多方阵营。

  国际能源署在刚刚公布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均8449万桶,比上个月预测下修了8万桶。中国运输燃料增长减速,特别是汽油使用量下降是国际能源署下修石油需求预测的主要原因。为什么国际能源署会在欧佩克成员国酝酿12月份进一步减产时突然下修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国际能源署实际掌握在美欧石油消费国手中,此时下修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主要是防止油价受欧佩克左右而上升。可见,美欧石油消费国是当前石油做空的主动力,是最主要的空方阵营。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将会在欧佩克多方阵营与美欧空方阵营的左右下而上下振荡运行。

  库存数据呈中性

  截止11月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下降。美国原油库存量3.347亿桶,比前一周增加了4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04亿桶,比前一周下降6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86亿桶,比前一周减少27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4.6%;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1.3%;馏分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10.6%。

  世界石油分析师普遍认为上周三公布的美国库存数据呈现中性,显示馏分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的数据曾推动油价走高,但它并不是今日油价上扬的主要诱因。

  能够调控国际油价的多空两大阵营(欧佩克产油国与美欧石油消费国)目前力量基本均衡,国际油价处于上下两难而窄幅盘旋状态,我们预计未来一个月国际油价继续在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的区间进行箱体运行并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小幅上行或下行,但不会超过箱底或箱顶太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