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入世贸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10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和美国已经就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所有原则性条件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俄罗斯消除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大障碍,距离“入世”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据俄媒体报道,俄美两国可能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签署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也证实,美俄两国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一致,并准备在近期签署相关协议。此外,俄美两国还表示,在签署上述协议后,双方将在俄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框架内密切配合,以期尽快结束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谈判进程。

  俄美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一开始并不顺利。起初俄美两国谈判的焦点涉及金融市场准入、农业补贴、飞机进口关税和

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今年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双方曾表示有望在会议期间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一致,然而这一目标最终因双方在美向俄出口肉类的检疫问题上存在分歧而未能实现。此后两国提出在今年10月底以前结束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但是这一目标也未能如期实现。过去一周多时间内,双方又继续进行谈判,最终才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一致。

  美国商会驻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安德鲁·萨默斯认为,在美俄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一致后,美方应该停止对俄罗斯实施美国国会于1974年通过的“

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条款,应该给予俄罗斯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俄罗斯是目前全球少数几个仍未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俄于1993年6月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并于1994年开始相关谈判。

  据俄塔社报道,在俄美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一致后,俄罗斯还需同哥斯达黎加、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继续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双边谈判。俄方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所有双边谈判。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10日对新闻界说,俄在结束双边谈判后,还需花半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与世贸组织成员进行的多边谈判。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评论认为,俄有望在明年年中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