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称将逐步小幅升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10日在参加欧洲央行会议期间重申,如果经济预期得到印证,该行预计将“循序渐进”地调整货币政策。而此前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央行将逐步小幅提高基准利率,但升息幅度不会影响日本的经济复苏。

  今年7月份,日本央行6年多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将其上调到目前的0.25%。但这一利率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属最低。分析人士预测,日本央行将再次升息,时间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第一季度。彭博资讯对39位经济学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其中有32位认为日本明年3月31日之前利率会上调,有18人预计日本央行会在今年年底进行加息,另17位称日本央行在本财政年度内将一直保持现行利率不动。

  而随着日本通货膨胀强劲表现,市场正预期日本央行将于年内紧缩货币政策。福井俊彦上周二在与商界领袖会谈时也表示,日本央行决不能花费很长时间来调整利率。他的讲话暗示,央行今年可能会再次上调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

  福井俊彦称,央行将逐步调息以避免经济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他称,央行同政府的目标一致,即希望促进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但如果不提高利率,有碍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将增大”。

  福井俊彦表示,央行将花费很长时间来适应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推动实施的财政改革。但他强调称,与财政改革的时间相比,央行不应花费太长时间来调整利率。

  他还指出,长时间实行低利率可能引发风险。日本短期利率目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尤其与当前经济形势和物价相比。福井俊彦称,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不断贬值,目前实际有效

汇率已经跌至1985年广场协定刚刚签署之后的水平。

  福井俊彦预计,日本经济可能会实现物价稳定情况下的可持续增长。上个月,日本央行曾将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由2%调升至2.1%。但他指出,这一良好预期的前提是市场参与人士及企业作决定时已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未来货币政策调整这一因素。他补充说,为了让经济活动的运行和物价走势符合上述预期,

利率调整似乎势在必行。

  对日本央行来说,在实施货币政策时采取前瞻性方针至关重要。福井俊彦表示,这种前瞻性方针并非意在扼杀潜在的经济增长,而是引导经济进入持续扩张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