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进口创单月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10月钢材出口增长216%

  铁矿石进口创单月新低

  本报记者 高建锋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25万吨,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4.4%;出口钢坯93万吨,同比增长485%,环比下降13.08%。

  进口方面,10月份进口钢材139万吨,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1.86%;进口钢坯约2万吨,同比下降61.54%,环比下降约33.3%。进出口相抵后,9月份合计净出口钢材286万吨,环比增长14.9%;合计净出口钢坯91万吨,环比下降12.5%;合计净出口钢坯、钢材共计377万吨,折合成粗钢为395万吨,环比增加7.05%。

  1-10月份,我国累计出口和进口钢材分别为3284万吨和155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1.5%和下降29.1%;累计出口和进口钢坯分别为706万吨和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和下降70.6%。进出口相抵后,1-9月份累计净出口钢材1731万吨;累计净出口钢坯706万吨;累计净出口钢坯、钢材共计2404万吨,折合成粗钢为2514万吨。

  10月份我国进口

铁矿石2197万吨,同比减少1.3%,环比减少22%,为今年单月最低。

  1-10月份累计进口铁矿石2.69亿吨,同比增长21.7%,累计增幅也为近年新低,表现出继续下降的趋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表声明表示,今年世界钢铁市场将连续第5年呈现产量和需求都强劲增长的良好局面,但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影响,明年全球

钢铁业产量和需求的增速将有所放缓。在钢铁需求方面,由于全球经济活动和基建投资活跃,全球钢铁需求持续增加。其中,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日本和欧盟,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出口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大量钢铁出口实际上得不偿失,可能掩盖产业结构调整的风险,增加环境和资源的压力,并且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