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机构屯重兵鏖战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日前中小板每周四五家的上市速度,不仅激起了各地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热情,也使众多保荐机构纷纷屯集重兵,加紧培育中小板上市资源。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竞争的结果是,资源将越来越向优质券商集中,因为优质券商在经验和专业上的优势,可以较好地控制项目质量,不把问题带到证监会,大大提高上市效率。

  反映市场诉求

  众保荐机构认为,中小板上市进程加快,反映了市场各方的共同诉求。

  平安

证券副总经理薛荣年表示,以前投行到处找企业,而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凤毛麟角,现在的情况却不一样。自今年8月以来,已经有5家企业主动找上门商洽上市事宜。“平安证券曾30多次参与深交所举办的中小板宣传和推广活动,足迹遍及江南塞北。”薛荣年还积极评价深交所推广中小板的作用。他指出,深交所在规范中小板市场方面日趋成熟,为中小板上市进程加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薛荣年还认为,监管层审核理念的变化也为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了机会。目前看来,监管部门的上市项目审核已经将重点转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方面,对过往业绩的重视程度则有所降低。

  国信证券投行部资本市场部总经理龙涌则指出,中小板后继上市资源丰富,目前国信证券的项目储备已经有几十个,已经报了四五个,2007年具备上报条件的项目还有十多个。同时,目前市场行情见好,中小板企业上市后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市场可以接受上市进程加快的事实。

  他们还提到地方政府对中小企业上市的高度热情。薛荣年表示,江苏、安徽等省份都是省委常委亲自挂帅;龙涌则指出,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安徽等地的上市企业资源增长明显较快。

  借势扩军参战

  在中小板上市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保荐机构纷纷加大了投行的投入力度,积极储备项目资源。

  薛荣年称,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项目储备,早在2003年9月成立了市场开发部,专职客户资源开发。平安证券扩充后的投行队伍已经超过100人,其中保荐人25人。薛荣年说,目前公司中小板的项目储备较为丰富,在山东、江苏、上海等省市都有较多的项目储备,其中有多个项目将在明年1季度之前上报中国

证监会

  龙涌也表示,国信证券非常重视中小板上市资源的储备,并将投行的主要力量投入其中。国信从去年开始就大规模扩张,目前投行部门的人员规模已经超过150人,其中有40个保荐人。而在2002、2003年,国信投行部门只有70多人。此外,国信证券在中小板的过往业绩和累积的市场声誉,也使国信证券在项目储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国信证券在中小板已经保荐了8家IPO公司。

  薛荣年还指出,随着中小板上市进程加快,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资源将向少数优质券商集中。他说,一方面这符合证监会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优质券商在经验和专业能力方面具有优势,可以较好地控制项目质量,不把问题带到证监会,能大大提高上市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