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欠板块:风险不小 机遇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4: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熊庆

  不久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今年第6次“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两市还有100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共占用金额达262.54亿元,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公司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3.37亿元,占比约四成。

  从6月份第一次公布名单到11月份,各月份完成清欠的家数分别为41家、9家、16家、20家和4家(未计新加入宝硕股份和东胜科技);相对应的各月份清欠数额分别为20.71亿元、10.22亿元和11.43亿元、40.05亿元和10.7亿元(未计新加入宝硕股份和东胜科技)。

  目前距离监管层定下的年底清欠“大限”已不足两个月,随着清欠工作的深入,现在清欠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甚至可以说,目前仍没有完成清欠的公司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一些问题,而不久前又爆出的宝硕股份、东盛科技长期隐瞒巨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最近才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予以披露,使得最近一次公布的资金占用金额不降反升(第5次公布的占款余额为254.51亿元),为清欠工作的完成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回避风险和把握机会呢?对于一般投资者,笔者建议以回避风险为主,毕竟在消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交易的节奏;部分偏好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则不妨从中把握一些机会,但具体问题须进行具体分析。

  应该说,管理层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决心是非常大的,在距年底不足两个月的情况下,可以预计,各公司高管在刑法修正案的压力下,不会冒着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风险,将大股东欠款完全置之不理。因此,市场在年底前不可避免地会上演清欠的“冲刺”行情,可谓风险和机遇并存。如澳柯玛,上个月11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付原告澳柯玛欠款约10亿元,逾期不能给付则双倍承担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在消息公布当日,澳柯玛便牢牢地封在涨停板上,随后又迅速回落,上演了典型的“见光死”行情。

  从现有已经完成清欠工作的上市公司的手段看,主要包括:现金清偿(辅以红利抵债清偿),如水井坊黔轮胎A等;以股改相结合,实施定向回购、以股抵债,如皖维高新鲁北化工通化东宝咸阳偏转等多家公司就是如此,这也是现在主要的清偿方式;以资抵债,比如太化股份以供汽装置抵偿非经营性及经营性资金占用;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等手段,如深达声;多种手段组合进行清欠,比如西昌电力的“现金+债权债务抵扣”方式,莲花味精的“以资抵债+转增权抵债和以股抵债并行”模式等。

  在各类清偿方式中,现金清偿方式可谓最佳,这不仅能够提升上市公司的净资产,而且还增加了流动资金;以股抵债仅会增加每股财务指标,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以资抵债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尤其要关注注入资产的价值。

  占用资金额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完成清欠难度最大,其中非ST公司为洛阳玻璃S沪科技丹东化纤等。占用资金额最小的十家公司完成清欠难度相对较小,非ST公司中S河化S粤富华S乐电S中纺机尚未进行股改,“清欠+股改”题材后市可能会有文章可做。S河化承诺现金的清偿方式,清偿期限为12月31日。S粤富华承诺以以资抵债的方式进行清偿。

  占用资金额占净资产比重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S绵高新S三九S大水为非ST公司,无退市风险,而S*ST数码是被承诺单纯以现金方式进行清偿的,承诺清欠完成时间为11月30日。这十家公司若完成清欠,将对净资产值产生较大的提升作用。

  投资者在清欠板块中淘金之时,一定要注意风险,不可盲目追逐热点。应在潜心分析的前提下,提前预判一些基本面能够支撑公司发展、大股东有强烈外在动力驱使的公司,把握适当的时机介入,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