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非套现要给牛市限高 不排除A股进入调整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3:31 深圳商报

  苏宁电器股东套现超4亿,分析人士担心

  【本报讯】苏宁电器日前公告称,“接到股东赵蓓女士通知,截止11月9日收盘,赵蓓女士已经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售公司股票15920640股”,如此推算,套现资金超过4亿元。虽然这仅仅是个别现象,但在估值较高的背景下,苏宁电器的发起人减持筹码套现的举动将迫使更多的资金考虑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情况。在此背景下,大盘出现调整预期的概率大增。

  “大非”套现降低市场预期

  赵蓓的套现仅仅是个别现象,并不代表“大非”、“小非”的整体心态,但即便如此,其对市场的压力并不容忽视,不仅仅是超过4亿元的资金套现,而且还体现在市场预期会受到影响的层面上,因为作为发起人的产业资本,理论上对公司的价值比二级市场投资者有着更深的认识与判断,如此幅度的减持是很难用解决资金周转来解释的,而的确可以发起人预测目前股价已反映其内在价值,并不存在明显低估。

  举一反三,不难看出,一旦目前股价超跃其内在价值,那么,会有更多的“大非”、“小非”们减持套现,这相对于给A股市场形成了一个新的软约束,即二级市场的机构资金们再生猛,也敌不过虎视眈眈的产业资本。在此背景下,机构资金只能在估值低估的背景下介入二级市场,否则极有可能成为“大非”、“小非”的接盘者。理解这一点,似乎也能够理解近期A股市场股价结构为何出现新“二八现象”,因为不少个股目前股价高估,各路机构资金只得绕路走,由此也推测,随着更多的“大非”、“小非”们的解禁,未来的“二八现象”将愈演愈烈。

  指标股上升动能衰退?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迅速上移,只是在上周末午市后,由于受到招商银行H股等回调的影响,A股市场的银行股也同步回落,从而使得上证综指出现了宽幅震荡,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高位阴K线,由此给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蒙上一层阴影。

  打开上证综指日K线图,不难看出,自10月以来,A股市场明显形成指数牛市特征,即上涨力量主要来源于指标股的推动。而且,指标股又主要体现在地产股、金融股,有意思的是,此类个股又是人民币资产股,其上升动力主要来源于海外资金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强劲而赋予招行H股、工行H股等诸多人民币资产股的高溢价预期。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本轮行情与其说是指数牛市,不如说人民币升值牛市。而近期信息显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然强劲,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以“升势势如破竹”来形容也不为过。所以,市场对本轮指数牛市的乐观预期犹存。

  但是,人民币升值固然可以带来人民币资产的上升动力,但海外市场的经验也显示,资产价格的涨升与否最终还是受制于估值束缚,如果涨幅过分超越估值束缚,就会形成资产泡沫,对股市造成沉重打击。

  不排除A股进入调整周期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在估值较高的背景下,苏宁电器发起人减持筹码套现的举动,有如一语惊醒梦中人,迫使更多的资金考虑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情况,更理性地理解人民币升值的做多动力。所以,在此背景下,大盘上升空间将非常有限。甚至不排除主流资金反手做空的可能,大盘出现调整预期的概率大增。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根据市场变化而作出积极的调整,尽量不再参与主流股的操作,而是以严格的估值标准看待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尤其对目前估值偏低且2007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个股可予以积极的低吸,比如说威孚高科雪莱特厦华电子等等。(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