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是力证自己无罪还是认罪换取减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1:31 中国经济周刊

  是力证自己无罪,还是认罪换取减刑?这不仅关系顾雏军的命运,也关系着科龙、格林柯尔的命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佛山报道

  11月7日,新城佛山,万里无云,但位于魁奇路的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佛山中院”)却分外警戒—震惊全国的“顾雏军案”当日上午9点30分在这里的第一审判庭正式开庭审理。从科龙问题爆发后顾雏军被捕到正式开庭,至今已历时465天。而此前,因追加罪名和追加被告等原因,该案已两度推迟开庭日期。

  “他瘦了!”在上午提审过后,旁听此次审理的顾雏军父亲顾善鸿颇有感慨地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不要说他,一年来,我都瘦了十几斤。”除了其父顾善鸿,参与听审的还包括其弟顾绍军,顾绍军将旁听顾雏军整个审判过程。

  法庭外,顾善鸿一再辩称:“顾雏军回国是为了报效祖国,我相信他是无罪的。”法庭内,顾雏军也显然有备而来,他拿出了厚达数百页的答辩材料,并对检方提出的4项指控全部予以否认。

  明确要求法官回避

  9点45分,身着一件浅色外套的顾雏军,怀抱一叠应诉材料进入法庭。这是他自去年7月底被警方控制后的首次露面,面容明显消瘦,稀疏的头发中增添了不少白发,看上去更为苍老。紧随其后的是姜宝军、张宏、刘义忠、张细汉、严友松、晏果茹、刘科和曾俊洪等其他8名被告。

  与庭外晴空万里相比,法庭内的气氛显得十分凝重。而这种紧张气氛从庭审法官询问回避事宜开始,就一直没有缓解下来。

  审判长问,“被告人顾雏军,你是否需要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坐在第一排被告席右边第一个座位上的顾雏军回答,“是的,我要。”他缓缓从身边拿出一叠约15页的讲稿,开始阐述早准备好的申请回避理由陈述。其间,一名审判员和一位公诉人先后打断了他的发言,但审判长仍然允许他继续。

  顾雏军陈述了四点申请回避理由:其一,他曾经向法院申请,此案应由在广东省以外的法院实行异地管辖,原因是科龙电器注册地在广东,而他参与科龙重组时,与广东省各方面来往过多,可能会影响公正判决;其二,他曾经向法院申请取保候审,但一直未得到同意或否决该申请的书面答复;其三,他认为此案可能存在法律所不允许的公检法联合办案的嫌疑,提出如果该情况属实,广东法院系统都该回避此案;其四,他认为佛山市检察院在侦查阶段,只问过他一次话,没有给他充足的时间,陈述其与所涉嫌罪名无关的理由。

  20分钟后,顾雏军已经讲到第四点理由。审判长在几次耐心对其解释回避的含义,并指出他的要求于法无据之后,依法驳回了顾雏军的回避申请。

  全面否认四项指控

  10点15分左右,进入法庭调查阶段。首先提审的是江西科龙的前董事长兼总裁、前广东科龙电器的执行董事张宏。有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首先提审张宏而非顾雏军,是因为检方认为张宏比较容易突破。14点30分,法庭又分别提审了科龙前副总裁严友松、前董事长助理刘义忠。其间,张宏与检察官对一些法律事实问题发生争执,场面一度非常紧张。

  18点左右,顾雏军正式被提审。公诉机关认为其涉嫌虚假出资6.6亿元,虚增利润3.3亿元,挪用资金超过7亿元,职务侵占4000万元。但顾雏军拿出了厚达数百页的答辩材料,对这4项指控全部予以否认。

  顾雏军辩称,对于挪用资金罪,他旗下各公司之间经常都会有转账,而且法律要件上也不构成犯罪;对于虚假财会报告罪,账目已有明确的记载;对于虚报注册资本罪,是下面办事的人改变了钱的用途,他本人并不知情;对于职务侵占罪,扬州市政府对他的奖励资金,他已转回了格林柯尔,自己并没有拿。

  在宣读长达数百页的材料过程中,顾雏军多次被公诉人和审判长中断,要求其简要说明问题,顾也一度简要答辩,但仍然耗费近两个小时。这也使当天的庭审直到晚间19点多才得以休庭。

  其父顾善鸿事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厚厚的答辩材料都是顾雏军在看守所中亲笔写的。”

  旁听公审一“证”难求

  此次审理顾雏军案被安排在佛山中院第一审判庭,只有50个左右的旁听席位,在案件开庭日确定后不久就已爆满。

  而顾雏军案虽然属于公开审理案件,却仅有两家媒体被获准进入法庭旁听。众多媒体包括数家中央媒体在内,都被拒之门外。某报记者为要求旁听,甚至一度与法警纠缠争执。

  “我们也没有办法。”负责此次开庭警戒工作的法警队长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能否让媒体采访,你们要找对口的研究室。”

  佛山中院研究室杨帆主任对《中国经济周刊》的答复是,虽然此案是公开审理,但囿于佛山中院条件所限,法院对听证人的把关又很严,目前全国赶赴佛山的数十家媒体,没有一家拿到旁听证。

  但事实是,豪华气派的佛山中院拥有远比第一审判庭大很多的审判室。在该法院工作的一位人士就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36庭要比这个大得多,因此并非条件所限,而是对听证人‘严加控制’。此次旁听证除了相关人士之外,并非按照先来先得,而是事先指定的。”

  据了解,参与此次庭审旁听的除了全国工商联之外,还有有关部委人士、科龙电器的有关股东、顾雏军等9名被告的家属。

  尝试“辩诉交易”?

  按照目前的进度,谁都不敢断言9名被告的审判过程将会持续多久,15天、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传闻四起。更让人疑惑不解的是,至今都不能确定律师是为顾雏军做无罪辩护还是有罪辩护。

  作为顾雏军的律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所长、中国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李贵方对于媒体的提问依旧是讳莫如深。此前一度传出李贵方将会为顾雏军进行有罪辩护。

  曾代表科龙小股东维权的律师严义明表示:“根据顾雏军涉案情况以及上述四项罪名,顾雏军被判10年-15年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记者在采访其他业内律师时,他们所作的预测各不相同,有的认为可能在10年以上,有的认为根据上诉罪名可以判20年甚至无期。

  但一位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独家透露:“对于顾雏军,法院曾要求其尽快认罪以获得减刑,一旦认罪,可能刑期会在8年到10年。法院曾与顾雏军律师接触,尝试辩诉交易。”

  所谓“辩诉交易”,是在英美法系国家颇为流行的一种制度,指检察官与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经过谈判和讨价还价,来达成由被告人认罪换取不起诉或者较轻刑罚的协议。

  近年来,辩诉交易在中国司法实践中若隐若现。这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采取辩诉交易,将会大大缩短审判的时间,这样也有利于科龙,更有利于格林柯尔在港实现复牌。”

  S*ST科龙(000921,深圳)董事会秘书钟亮此前就向外界表示,顾雏军案的审理将加快科龙完成清欠的进程……有助于科龙从格林柯尔收回损失。案件开庭是司法部门对于公司清欠最大的支持。

  目前,市场上已有传闻,海信空调已获广东格林柯尔的授权,将对科龙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总裁助理赵燕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尽管顾雏军出事后,海信接手格林柯尔在科龙的股份,但至今,海信的过户手续仍未完成。格林柯尔也处在生死关头。”他表示,“格林柯尔资产被冻结后,企业无法发展,连车都用不了”。

  格林柯尔科技(8056.HK)近日公告显示,香港联交所10月13日出函通知,经香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10月12日决定,格林柯尔已进入注销上市地位的阶段。格林柯尔可以在六个月内提交复牌建议,但是该建议必须能够展示公司具备足够的运营水平和管理专才。

  按照这一时间表,如果格林柯尔未能在明年3月26日提交复牌建议,那么自2007年4月12日起,格林柯尔的上市地位将被注销。而至今,格林柯尔仍未向联交所提交任何复牌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