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财务指标以现行会计准则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将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深受各方关注 徐汇 资料图 张大伟 制图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独家了解到,一份由管理层拟就的《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2006年年报的同时,必须在相关章节列出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另外,就市场各方关心的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再融资和IPO的影响,通知也作了明确规定。

  □本报记者 何军 初一 敬飞

  2007年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其财务指标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将依据按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编制的过去三年年报的财务数据进行判断。

  自2007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将全部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而2007年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是否需要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过去三年的财务数据进行调整,并以此作为判断是否符合发行条件的依据,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为此,《通知》对2007年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与披露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均依据过去三年已披露的年报财务数据进行判断。

  《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在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前刊登募集说明书的,募集说明书中的近三年财务报表应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同时应在募集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并作“重大事项提示”。

  上市公司在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后刊登募集说明书的,募集说明书中的近三年财务报表也应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但最近一期的比较式财务报表应按新会计准则编制并单独披露,同时应在募集说明书“财务会计信息”部分披露新旧会计准则的差异调节表,差异调节表的要求、内容及格式与“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和披露”部分对差异调节表的要求相同,此外还应在募集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已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对于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人申报的财务资料,《通知》规定应比照公开发行的要求处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