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大制药:明年升级美国主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杭州报道

  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投资1.45亿元的基因抗癌药物基地上周在杭州开工建设,这个基地主要用于生产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世界最新的抗癌基因药物,最快将于2008年下半年投产。那时候,爱大制药可能已经在美国主板市场挂牌交易,该公司已经提出了从美国场外交易市场转板的申请。

  转战主板

  “该基地将主要生产我们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重组人凋亡素2配体(简称凋亡素),” 爱大制药董事长金彪表示,项目分两期进行,建成后规模将达到年产800万瓶药物。

  爱大制药前身是创建于1979年的杭州利民制药厂,1999年正式改制为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2005年,亚商投资(Panasia Strategy Investment Co.,Ltd)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同年12月,爱大制药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借壳上市(OTCB交易代码AIDA)。

  亚商投资是一家具有外资背景的中国股权投资机构,以咨询业起家,曾成功策划了中远集团收购众城实业、上房集团收购嘉丰股份两起大型国企集团买壳上市的案例。

  亚商投资总裁张琼表示,投资爱大制药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大部分中国医药企业都是以仿制外国医药品种的方式生产,而爱大拥有自己的研发力量,并成功在国内推广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中国首个也是惟一一个抗生素一类新药——硫酸依替米星。其二是看好爱大的管理团队。”

  双方均未透露亚商投资对爱大的投资金额以及爱大制药的上市融资额。2005年,爱大销售收入达1亿元,利润1478万元。

  “我们已经申请从场外交易市场转板到主板。”张琼透露,“明年爱大应该就可以在美国主板市场交易。”

  抗癌新药08年面市

  今年8月,爱大制药成为中国基因药物先驱上海恰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后者主要以研究开发抗肿瘤生物技术药物为主,凋亡素正是其自主研发的项目。

  “我们从1998年开始研发调亡素, 该项目现已申报国家专利三项,其中一项已获授权。预计在2008年可取得生产许可。这将大大领先于世界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公司的研发进度。” 金彪操着带有浓重江苏口音的普通话说。凋亡素的研发投资共计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3000万来自国家项目资金支持。而美国在同类药物投入的研发资金已达2.6亿美元。

  凋亡素2002年被列入国家“863”重点科研开发计划,并于2005年12月通过验收。与干扰素等现有的其他抗癌基因药物的不同之处在于,干扰素等药物主要是通过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力来达到抗癌的功效,而调亡素有望直接杀死癌细胞。

  该药于今年6月完成I期临床试验,Ⅱ、Ⅲ期临床试验已向国家药监局申报。据估计,如果进展顺利,该药最快能在2008年下半年正式生产。

  目前,爱大制药已着手准备实施年产800万瓶凋亡素的原料、冻干剂的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将和凋亡素二三期临床同时完成。

  金彪表示,凋亡素项目达产以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40亿人民币。

  “对于癌症来说,新的进口药都是非常昂贵的,大多数中国病人都用不起,如果我们自己研发生产,那

药价就决不会那么贵,这对癌症病人是个好消息。”中国医科院肿瘤
医院
专家冯奉仪说。

  目前,爱大制药正在对调亡素的定价进行调研。金彪说,价格会比国外低很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