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幕后掌控 东北证券借壳按计划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在东北证券加紧借壳上市的同时,其实际控制人亚泰集团(600881.SH)也正在继续对东北证券进行增持,加强控制权。在承接2亿元次级债并增资2亿元之后,知情人士称,很快会有债转股的方案出台。

  据悉,亚泰集团的增持计划与东北证券的借壳上市有着密切的关系。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亚泰集团一直在主导东北证券的借壳上市。而东北证券现在的第一大股东吉林信托,尽管对东北证券借壳上市也十分支持,但不太可能参与继续增资,甚至有可能逐步退出。

  东北证券副总裁季敏波对本报表示,公司申请创新类券商资格已经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审批。知情人士称,这将对其借壳上市比较有利。

  借壳方案

  虽然目前监管层对券商借壳的态度已经由前期的大力支持转为严格控制,但东北证券的借壳上市热度并没有降低。

  成立于2000年的东北证券注册资本金10.1022亿元,2006年中期数据显示,总资产为48.33亿元,净资本4.21亿元,当期完成净利润5113万元。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000686.SZ)的方案已经确定,基本分四步走,其中将涉及公积金转增股本、回购注销、吸收合并、股改送股作对价等关键环节。

  季敏波对于借壳事宜出言谨慎,不过他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对东北证券规范类券商的申请基本上已经通过,预计资格很快会下来,这对东北证券的借壳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监管层目前的扶持倾向是在创新和规范类券商上。

  “东北证券整个借壳谈判过程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而这一点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知情人士说,在确定借壳锦州六陆之前,东北证券至少还接触过其他两家上市公司,但这些信息一直到相关公告公布前,都仅仅是限制在公司高层的范围内。

  亚泰集团主导

  知情人士称,亚泰集团一直在主导东北证券的借壳上市。现在,也正在计划对东北证券继续增持。

  11月1日,亚泰集团与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国资公司)签订了《次级债务转让合同》,出资2亿元承接后者持有的东北证券2亿元次级债,并将在2006年12月31日前以现金的方式支付。

  2006年3月28日,东北证券为增加流动资金,与吉林国资公司签订了《次级债务合同》,向后者借入次级债2亿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0%。双方约定,次级债务本金到期时,由东北证券一次性向吉林国资公司归还2亿元。

  除了承接次级债外,亚泰集团还将对东北证券继续增资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东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吉林信托投资公司(下称吉林信托),持股44.57%,而亚泰集团虽然仅持股20.01%,但东北证券的另外两家股东长春

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春长泰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亚泰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它们分别持有东北证券10.89%和19.80%的股份,因此亚泰集团实际掌控的东北证券股份合计50.7%。

  “此次亚泰承接次级债以及继续增资,显然是要扩大对东北证券的控制。”知情人士称,“承接次级债之后,很快会有债转股的方案出台。”按照目前东北证券10亿元的股本规模,亚泰通过2亿的债转股和2亿的继续增持,对东北的持股比例有望达到65%左右。

  据接近东北证券高层的人士透露,亚泰集团虽然目前实际控股东北证券,但由于借壳锦州六陆后要支付股改对价,持股比例还会下降,因此目前需要再增加持股量。“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交换。因为亚泰在东北借壳过程中将会有很大的付出,因此当地政府也十分支持亚泰增持。”

  吉林信托萌生退意

  据本报了解,吉林信托对东北证券的借壳上市也十分支持,但在增资上则不会参与,并有逐步退出的想法。

  知情人士表示,吉林信托最早希望退出东北证券是因为信证分离的要求,后来亚泰集团的实际控股比例已经超过自己,留在东北证券的意义就更不大了。

  目前东北证券的领导班子里仍然有不少来自于吉林信托的高管,如最近刚得到

证监会高管资格批准的副总裁单宇。但东北证券的核心领导成员主要来自于亚泰集团,包括现任副总裁张兴志,张曾在2003年4月至2004年7月就职于亚泰集团。

  据悉,吉林信托曾经有过转让股权的尝试,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而现在,吉林信托或许会考虑在东北证券完成借壳上市后,通过

资本市场来实现退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