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二八现象”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6: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郑川

  近期,市场的亮点全都集中在大盘股上,股指屡创新高,更多地得益于大盘股强劲推动。而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收益状况却不尽如人意。昨日甚至有消息称,尽管沪指涨至千九,但许多散户手中股票的价格还在1400点。

  与此对应,以前常被热炒的小盘股一直表现萎靡,如近期在中小板上市的许多个股就在大盘创新高时,股价却不断下探。应该说,大盘股与小盘股的背离只是一个方面,不同行业板块在市场中的表现同样相去甚远。近期,在金融保险业、采掘业大幅上涨的同时,信息技术业和综合类个股却在下跌。股价的结构性调整可见一斑。

  有专家认为,目前,各方对市场的主要趋势继续向上已达成共识。股改进展顺利,融资渠道随之畅通,新的大盘蓝筹股陆续登陆,股指期货又将推出,在此背景下,“二八现象”还不会改变。

  但是,亦有观点认为,短期来看,当大盘蓝筹股完成一段加速上涨后,市场应有调整的要求。在几年前的“五朵金花”行情时代,“二八”现象甚至“一九现象”也曾出现过:机构的“核心资产”大幅飙升,而其他多数品种表现不佳甚至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其后,过度背离的结果,导致了股指的大幅调整。如今,这样的故事会不会重演?

  有人士提醒,只有真正形成盈利效应,改变“二八现象”,市场的向上才有群众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