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分化严重B股震荡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4:01 新民晚报

  承接上周强势,本周深B指继续强势上攻,尽管周五收出长阴日跌幅超过2%,但周涨幅仍高达1.95%,周成交额同比放大约2%。而沪B指则周K线收阴,周跌幅约1.54%,周成交额同比萎缩约8%。

  两极分化是本周B股的最大特征:第一,深强沪弱。深B指勇创近五年反弹新高,周K线收出中阳。而沪B指则呈缩量调整之势。深B指跑赢沪B指3.5个百分点。第二,个股两极分化。尽管深B指连创新高,但个股周涨跌之比约2:8,超过八成的个股逆市下跌,沪B指更是近九成个股下跌,周跌幅超过3%的个股占比50%以上。第三,板块两极分化。上涨股方面,大盘蓝筹股一枝独秀。长牛股张裕本周暴涨14.9%,列周涨幅之冠。万科B上涨9.3%紧随其后,招商局涨5.72%,中集涨4.66%,其他如赤湾B、杭汽轮B、金桥B、粤照明B等表现出色。相反,二三线绩差股则是遍地哀鸿,其中帝贤B周跌幅更是高达17.3%,凯马B、开开B、汇丽B、东贝B、特力B、赛格B、ST东海B、中纺B等周跌幅均在6%-10%,而周跌幅在5%的更是比比皆是。

  指数屡创新高,个股却是普遍下跌,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第一,综观近两年上市公司业绩,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利润加速向行业龙头集中,尤其是传统行业如制造业、

房地产业、商业、港口、家电等更是如此。而中小企业则是利润率不断下降,赢利能力极其脆弱。投资风险日益突出,不断遭受市场的遗弃。第二,在节前节后的加速上涨中,大部分个股累计涨幅在80%-150%之间,导致二三线绩差股尤其是一些垃圾股已严重脱离基本面和业绩支撑,获利回调的要求非常明显。相反,绩优蓝筹股期间在节前节后的行情中相对涨幅普遍偏小。三季报的优良业绩,再次吸引市场资金向万科B、张裕B招商局B、赤湾B等绩优蓝筹股集中。第三,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的即将推出,机构投资者对于蓝筹股权重估值溢价看好,A股核心蓝筹股如银行、地产、交通、
能源
等持续升温,不断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追捧,相反绝大部分冷门股却不断走低。A股市场两极分化的不断加剧,自然波及B股,教育投资者不断从冷门股中退出,逐步转投核心蓝筹股。

  尽管深B指连创新高,但这种虚假繁荣并不能掩盖约八成B股下跌的事实,大部分B股投资者都是赚了指数赔了钱。这种现象的不断加剧,也预示着大盘震荡调整已不可避免。对投资者来说,精选个股,是规避风险、投资获利的关键。

  深圳智多盈刘中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