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价格敏感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4:00 新民晚报

  代表个股:滨州活塞(600960)

  分析: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对原料价格的波动极为敏感,较为典型的有航空运输业。虽然该行业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客座率不断提升,但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并未同步增长。因为航油已占据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1/4,而在今年7月以前,油价一直高企,所以,航空运输股的估值也相应降低。7月以后,油价出现暴跌,市场对航空运输股的估值预期迅速改变,中国国航S南航等个股迅速飙升,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

  而近日滨州活塞在氧化铝价格回落所带来的整个铝业价格将回落的预期推动下,也迅速出现股价飙升的态势。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一般一个活塞要用电解铝2公斤左右,公司生产的活塞使用电解铝2.5万吨,公司直接用氧化铝生产电解铝,年使用氧化铝5万吨左右,因此,假设氧化铝下降1500元/吨,5万吨氧化铝将节省7500万元。随着氧化铝价格的大幅回调,各路资金提升了对该公司业绩的估值预期。

  原料价格的波动的确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那些总股本小但原料成本高的个股,一旦原料价格略微波动,就会引起估值预期的极大反应,从而产生投资机会。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以循此思路挖掘潜力个股。

  不过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要关注两点:一是原料价格对每股收益的敏感程度。比如有些上市公司虽然也面临着原料的压力,但由于总股本大或原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高等因素,原料价格的降低并不会大面积提升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二是原料价格下降固然可以引起每股收益的变化,但未来主导产品价格也会随着原料价格的下降而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此类个股就难以引起中长线资金的关注。

  江苏天鼎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