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是启动H股热点进而燃旺A股的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屈红燕

  是什么力量一手掀起了近期大盘蓝筹股的飙升狂澜?一份来自香港市场的交易数据显示,国际机构是启动H股热点板块,进而燃旺A股的背后推手。

  10月份,国际机构已经在大手笔地买入钢铁类H股。比如马钢H股10月份受到了三家国际机构的青睐,在雷曼兄弟10月3日增持389万股之后,摩根大通在10月20日以2.89港元的均价增持马钢H股737.8万股,德意志银行10月25日以2.971港元的均价增持737.8万股。

  同样,香港H股市场的金融板块备受国际投行关注。在10月19日,德意志银行曾经大手笔地以16.576港元均价买入2.09亿股中国人寿,耗资34.71亿港元;摩根大通在10月4日就以12.05港元均价接盘1277万股招行H股;美林则用3.07港元均价在10月27日买入1.06亿股工商银行,耗资3.2亿港元。

  煤炭和电力板块也逃不过国际机构的视野。摩根大通于10月24日以14.160港元买入516万股神华能源H股,10月25日买入306万股兖州煤业H股,Halbis Capital Management在10月31日以6.094港元买入了700万股华能国际H股。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机构在H股市场大肆做多蓝筹股的举动,充分表明了他们对该板块的看好程度。而资金性质和风格类似的QFII资金,势必也会在A股市场购入相仿品种。事实上,招行、联通等个股的A股价格目前与H股之间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对于海外资金来说,如果不是受到QFII额度的限制,对A股的投资力度可能还会更大。

  国际机构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国内基金的跟风,“相对H股有较大折价”本身就是基金买入的一个重要理由。在相关

股票H股大涨带动下,A股市场演绎“影子行情”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国际机构何以如此看好大盘蓝筹?这与他们看好

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回报是分不开的。

  “中国

资本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回报率超过成熟市场。”一位国际投行人士说。数据显示,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红筹股和H股今年的整体表现远远超过恒生指数以及金融时报100指数。另外,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也是股市不断走强的动力,在金砖四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从2002年起连续4年GDP增长率超过9%的国家。

  根据摩根大通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在500家接受调查的国际专业机构投资者中,43%看涨今年中国股市,16%看跌;55%的受访者已持有H股或红筹股,26%持有A股。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资金流入中国的速度还在加快。

  对于看好中国的国际机构来说,买入最能够代表中国国民经济的大盘蓝筹股无疑是最为合理的选择。钢铁、银行、电力、煤炭,这些行业在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它们自身增添了最好的吸引力,何况,它们在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还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此时不买,更待何时?”某国际大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说。

  本报记者 屈红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