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护材料全自己写 顾雏军无罪辩护胜算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23 新华网

  当看到坐在法庭旁听席上的7旬老父焦虑的眼神,格林柯尔(8056,hk)董事长顾雏军如坐针毡。

  几年来他算计着在几家公司间腾挪钱术,却没有算计到自己可能的牢狱之灾。

  本月7日,比原计划延后两个多月的科龙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

  原科龙电器(000921)、美菱电器(000521)、亚星客车(600213)董事长顾雏军,以及他手下的另外8人,就伪造销售收入、虚假出资等几项罪名接受审问。

  受审者几乎一致选择了否认罪名,顾雏军除否认自己的四宗罪,更是当庭大讲改造科龙的故事。顾雏军的故事从政府、媒体继而讲到了法院,然而这次的听众,显然更有辨别真伪的能力。

  法庭讯问在连续进行了两天后休庭,9名被告在律师陪同下查验控方证据。下一阶段庭审将进入质证程序。

  有律师根据佛山中院将在明年开始受理科龙案民事诉讼的通知估计,此次刑案可能在年底前后审结。

  无罪辩护

  顾雏军在接受法院审判的事情上,延续了以往自作主张的作风。此前,顾雏军的辩护律师,德恒律师事务所副所长李贵方曾对媒体表示,将对顾雏军作有罪辩护。而当庭的情况令审判充满戏剧性。

  顾雏军自己写就了几十页辩护材料,加上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无罪的自我辩护,成为他尽己所能的最后一搏。

  此前的2005年年中,中国

证监会已经对顾雏军进行了一轮调查,并对其给予永久性市场禁入的处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最高行政处分,顾雏军也成为家电行业领此处分的第一人。

  做不成生意人和做不成自由人毕竟是两个概念。也许知道自己以后讲故事的机会有些渺茫,所以执意在法庭上“把故事讲完整”。

  当被问及顾雏军被判无罪的机会有多大,李贵方律师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好说,还要看进一步的证据。

  对于是否将改变初衷,开始对顾雏军进行无罪辩护,李贵方并未给予肯定回答,仍然表示还要视证据而定。

  这是否意味着贴身服务,了解几乎所有案情原委的律师也对顾雏军无罪没有信心?

  据了解,李贵方身为顾雏军的刑事辩护律师,从顾雏军一被拘就接触此案。

  但另外有记者采访到顾雏军另一位辩护律师童汉明,童汉明肯定,由于顾雏军明确提出要求,因此以后将对顾雏军进行无罪辩护。

  在7日开庭当天的审理中,顾雏军对公诉人指控的四项罪名全部予以否认。童汉明称,顾雏军的答辩材料全部是他自己写的,庭上的答辩内容没有跟律师协商过。

  四宗罪

  顾雏军被诉及虚假出资、会计造假、挪用资金和职务侵占等四宗罪名。涉案金额累计达18亿元。此前有律师估计,如果罪名确认,顾雏军最高可以被判刑20年至无期。

  公诉人指控顾雏军在收购科龙之前,所注册的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有虚假注资之嫌。

  当时顾雏军注册成立顺德格林柯尔时,曾用其持有的两项专利使用权作价9亿元无形资产,使得无形资产在顺德格林柯尔出资比例达到75%。而后,为了通过年检,变更无形资产比例,顾雏军通过和天津格林柯尔的来回倒账,形成对顺德格林柯尔6亿多元的虚假出资。对此指控,顾雏军辩称,当时无形资产出资突破25%是有依据的,工商部门也认可。

  公诉人指控顾雏军从2002年至2004年,连续三年伪造科龙电器销售数据,主要手段是对封存库存的冰箱、空调产品,出具虚假的出库单,并且收取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客户商业承兑汇票,以此虚增销售收入。顾雏军辩称,他所采用的商家报销方式很正常,没有签订虚假合同。顾雏军更是指称,科龙电器2004年年报中的虚增收入,是收到审计所德勤的压力。

  挪用资金是对顾雏军最重要的一项指控,控方称顾雏军在2002年中至2005年中的三年中,多次挪用科龙电器、江西科龙以及亚星客车资金为顾雏军的私人公司格林柯尔所用。顾雏军认为他有证据表明,格林柯尔不欠科龙钱,而且科龙还欠格林柯尔至少4.78亿元。而且钱没有流入自然人之手,不能算挪用资金罪。

  对于公诉人指控的扬州市财政局将4000万元划拨到格林柯尔账户,顾雏军形成职务侵占罪,顾雏军称,那笔资金是扬州市给予格林柯尔的引资奖励。

  不管顾雏军怎样辩护,他及手下拆借、挪用科龙电器资金,提供虚假财务报告,都是对科龙电器投资者的愚弄和盗窃。现在,科龙维权律师团正在筹备明年初的民事诉讼。

  江湖“好汉”

  对顾雏军而言,顾雏军事件是个个案;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顾雏军事件关涉的不仅仅是顾雏军。

  实际上,顾雏军不是第一个遭遇这种颠覆命运的企业家——这样称呼也许会令那些“本分”的企业家不齿——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德隆系的唐氏兄弟、斯威特系的颜晓群以及顾雏军,他们是一批人。有人用“草根资本家”来定义这批人,他们是民营企业,却要染指国企;他们有气吞天下的庞大野心,有一种江湖好汉的泼辣作风。

  顾雏军一直宣称的白电帝国,在格林柯尔系崩塌时已经有了模样。他的想法是将格林柯尔系打造成为一个代工帝国,全面承接GE、伊莱克斯等四大白电巨头200升以下的冰箱生产,据说,在顾雏军的游说下,伊莱克斯已经计划关闭其在法国的工厂。

  如果顾雏军不进行财务上的腾挪,他就无法迅速架构起他设想的产业模式,他没有足够多的资金来并购和扩大产能。一位曾经非常接近顾雏军的人士对《财经时报》说,他是真心想做实业,但倒来倒去的资金太多了,到后来他已经乱了,直到无法控制局面。

  江湖好汉们在小心翼翼地躲避着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完善的管控体系,也许他们在触犯刑律的时候,本身并不是一个怀着满腔恶意的“坏人”。(来源:财经时报 王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