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顾雏军 好坏双面难辨谁是谁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21 新华网

  员工叫他顾老板,媒体和外界叫他老顾。在法庭上,验证身份时他叫顾雏军。江苏扬州人,47岁。尽管有多年海外生活经历,他并没有变更国籍。

  在外界的评述中,顾雏军好像是两个人。一个顾雏军刚愎自用、狂妄自大,而且对于财务和实业运作一窍不通,一心从上市公司套钱。

  另一个顾雏军则要好得多,至少有一定的管理常识,善于进行产业规划和削减公司运营成本。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郎咸平新闻,郎咸平说吧)的一篇讨伐文章,使顾雏军的帝国轰然倒塌,其实顾雏军并不是郎咸平炮轰的第一人,在那段时间里,第一个被举出来质疑的是海尔MBO.海尔几乎毫发无损,而顾雏军“死”掉了。和君创业合伙人、总经理李肃,曾经亲自问过顾雏军这个问题:你的产业整合已经做到了这个地步,为什么郎咸平写了一篇文章,你就死掉了?

  当时,顾雏军已经整合了国内相当可观的冰箱闲置资源,使格林柯尔系的冰箱产能达到千万台的量级。这也是跟国际家电巨头谈判的砝码,做代工帝国,可以说是家电企业的另类生存之道。

  顾雏军无法回答李肃的问题。

  庭审让我们又看到了一个自说自话的顾雏军。他坚定地认为,自己是给科龙造福的人。在顾雏军入主科龙两年以后,这个企业养活着2.2万名员工,2004年交税高达5.6亿元,并且真地有跨国公司愿意把自己的代工生意交给科龙,还不止一家。

  但对于

科龙电器
亚星客车
美菱电器
的投资者,以及后来科龙面临危机时大举裁掉的员工来说,顾雏军就是个噩梦制造者。

  顾雏军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四年来,一直是这样矛盾着。这是因为在资金与实业的问题上,他或者说不清,或者说清了也令人将信将疑。

  “顾雏军是一个在产业整合中疯狂扩张,以致资金链绷断,进而铤而走险的失足企业家,还是一个一开始就怀有歹意,借国企改革狂敛私财的坏人,抑或是两者的中间……”著名报人何力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这样的疑问。

  现在,在法院判决之前,当然无法给出结论,谩骂或者同情都仅仅出于道德层面。

  到底哪一个版本才是真实的顾雏军——如果是何力说的后者,李肃的问题用四个字就可以回答了:邪不压正。

  如果是前者呢?——只能寄希望于法律和自律,顾氏王国已经倒塌,不要让更多“我本善良”的顾雏军重蹈覆辙。 (来源:财经时报 王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