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应充分注重“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8:12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以10月9日收于1785点攻克5年熊市反弹高点1783点为标志,中国股市进入了一轮大牛市。短短一个月,大盘就轻松逾越千八千九两道大关。面对此景,一方面QFII为代表的外资以及今年才新设立的基金极为看好中国股市。另一方面,饱经熊市沧桑和苦难的老机构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却对大盘股大涨和指数大涨极为恐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舆论普遍认为当今中国股市21倍的平均市盈率估值已到位,唯有大盘股还有上升空间,其余中小盘股票都应折价,被边缘化。

  我认为,在对中国股市估值时,应充分注重中国因素。

  首先,中国特有的利好因素造就的中国新一轮牛市是全面牛市。(1)中国特有的人民币持续的升值趋势,决定了中国

股票资产的持续升值。(2)中国外汇储备超1万亿美元,成世界之最,显示了中国的国力。(3)中国GDP以10%以上的世界第一的高速度增长,决定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也遥遥领先于国际股市。(4)中国拥有人数最多、素质良好、全世界最低的劳动力价格,决定了中国商品在世界上将长期拥有
竞争力
优势。

  (5)中国独有的股改,使大小股东利益一致,大股东由掏空、隐藏利润转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和利润,使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飞跃式的改善。(6)中国股市即将实施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早年评估的净资产按现价重估,这是国际股市没有的重大实质性题材。(7)中国股市开户数仅7800万,占总人口比例仅6%,与美国的50%相比,具有巨大的扩张潜力。(8)中国股市三分之二为中小盘股,未来比世界任何股市都具有巨大的股本扩张优势。这些中国因素造就的一轮大牛市,必将是全面牛市而非少数股票的牛市。

  其次,对中国股市应以动态的眼光加以重新估值。21倍的平均市盈率仅是以三季报为基准,年报的成长性还未考虑进去,更不要说2007年、2008年的成长性了。再说,中行、招行、工行发行时,采用了国际通行的2.5倍市净率的新的估值标准,顿时激发了破净的宝钢为首的钢铁板块报复性上涨。如果明年1月1日以后对所有上市公司净资产都按新会计准则加以重估,那么可以预言,上市较早的大批中小盘股更将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观场面。另外,新兴的经济高增长的中国股市,无论在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上,理应比成熟股市有更高的估值。鉴此,怎么能仅从眼下21倍平均市盈率的单一标准就武断地认为中国股市估值已到位了呢?又怎么能解释QFII和基金近来疯狂扫盘的行为呢?

  再次,“二八现象”的实质不是唯大盘股才能涨,而是牛市中的板块轮涨。“二八现象”应解释为“二八法则”,这是犹太人总结的宇宙大法则和智慧,即7822法则。现实社会中,通常20%的人掌握80%的财产,20%的人集中了80%人的智慧,20%的人完成80%所完成的任务,20%的人管理80%的人。这就是帕累托法则,不平衡法则。股市亦然,经常出现二成热点股票大涨而其他股票不涨,甚至反跌的情况。问题在于这个“二”不是固定不变的,“二”能大幅上涨的前提是低价、低位、超跌、价值低估、被多数人抛弃、主力建仓充分。它们的启动则是在指数和个股双双处在低位时,或者是指数在高位而个股在低位时。因此,虽然眼前的“二”等同于“大”,但“大”只是表象,而其实质的超跌、低估。一旦当这个“二”,这个“大”涨到了高,并被大多数人都高度认同时,新的“二”又可能从被市场遗弃的“八”中产生。当所有的人群都朝同一方向奔跑时,最好的办法是站在原地不动,并另辟蹊径。从长远的观点看,眼下被冷落的以中小盘股为主的“八”,今后一旦涌现出新的“二”,其爆发力将远甚于大盘股,这就是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所谓的“冬播”,就是要把眼光瞄准眼下的“八”,并且从今年未大涨的“八”中,提前发掘出明年春天更受惠于中国特有因素、更具爆发力的“二”。这才体现出牛市中的轮涨规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