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地下产业链”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一个深秋的午后,在北京崇文门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记者见到了张某,一个曾经靠卖答案而在“作弊产业链条”上赚了个盆盈钵满的年轻人。身着黑色西装的张某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老练,他的眼神中分明透露着特有的精明和世故。在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张某向记者揭示了他和他的伙伴们所从事的这份“职业”。记者发现,一条网络密布、环环相扣的庞大“地下产业链”正在考场外滋生蔓延,“作弊产业链”之发达,令人触目惊心。

  作弊花样不断翻新

  “枪手作弊”可以被认为是“作弊产业”的初级形态。以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例,四级考试的“枪手”每次收费1500元,六级考试的“枪手”收费2500元。寻找“枪手”替考的人,一部分是即将毕业却还没有拿到四级证的在校大学生,没有四级证书意味着他们将不能获取学位证;另一部分属于社会上的在职人员,他们往往因为评职称或其他需要,自己又没有能力通过考试,所以请人替考。考试时,只需要“枪手”的两张照片和雇主的身份证即可,一些“考试服务”中介公司也由此而生,在承诺“考不过全额退款”的同时,这些中介收取100至200元不等的费用。

  随着相关考试制度和纪律的日趋严格,“枪手”的市场正在萎缩。张某所进行的作弊行为却有全新的内容。他们不是中介,也不提供“枪手”,而是专门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生提供答案,并由此获利,进而形成了一条贯通的“地下产业链条”。虽然没有特定的名称,但据了解,这样的组织有着稳固而庞大的市场。

  据介绍,这个组织在很多高校都有特定的联系人,这个联系人负责考前在学校散播消息,联系想要购买答案的考生。他们销售的答案一般分为“考前答案”和“考中答案”两种。通常情况下,“考前答案”是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把答案交给购买者,因此价格相对昂贵。以重庆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每份“考前答案”的价格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北京、太原等北方城市的价格则相对便宜,一般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考中答案”一般是考试过程中在交答题卡前半个小时,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传递给购买者,购买一份答案需要500元左右。

  专业完善的“作弊产业链”

  张某向记者描述,整个“作弊产业链”大体可分四层:第一层是老板;第二层是老板手下,一般会有五到七个人。这些人属于老板的工作人员,也是惟一可以和老板真正接触的一层。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掌握着大量的地区联络人,每卖出一份“考中答案”,这一层的工作人员通常会向下级人员收取3000元左右的费用;地区联络人,是整个网络的第三层,答案正是通过他们到达最终客户那里的。以一份“考中答案”售价500元来说,只要卖出六份答案,他们就可以保本,(因为他们拿到一份答案要向上级缴纳3000元费用)。一般情况下,一个联络人一次可以卖掉100多份答案,因此他们的纯利润就有好几万元。不言而喻,网络的第四层,也就是答案的终端———广大考生。“这样的网络几乎遍布大半个中国,不过一般以大中城市为主,小城市人比较穷,价格也卖不高。”张某如是说。

  据张某介绍,“考前答案”价格比较贵,一份要2000元至3000元。一般是交钱后,各个分理处负责人派专人在考试前一天和买答案的人联系,然后当天晚上在考点附近的宾馆订好房间,把答案交给买方,并让他连夜背诵;第二天,负责人会把买方直接送到考场,这个过程不允许买方和外界任何人接触。“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答案的泄露。”张某补充道,“我们老板是‘有背景’的人,在这方面绝对讲求诚信,别看手续很复杂,但是答案却是千真万确。曾经有一个人通过这种方式考了500多分的高分。”

  张某还特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所谓的“考前答案”都是骗人的,买方一定要到“讲诚信的大企业”购买答案。“企业?”看到记者不解的表情,张某连忙改口:“应该说是个大组织吧。”

  对于“考中答案”的输送,这个组织的网络似乎更加完善。据张某介绍,老板通常会找四五个英语专业的大学生,每人负责一道大题的答案。对于这些英语专业的学生,四六级考试的题目要简单很多,因此他们基本上在考试规定的40分钟后就可以交卷,然后把答案带出来,由老板手下的工作人员用手机迅速传送给手上的联络负责人,然后再由各个负责人负责传给考生。“为了防止一个答案被几个考生公用,我们只在交答题卡前的半个小时才把答案发过去,这样他自己抄完也就没有时间了。不可能资源共享。”张某得意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每次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某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学生通常会“整班出动”,参与其中已经成为一些大学生“勤工俭学”的创收途径。

  体制下的无奈选择

  没有人能够说清“作弊产业链”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事制度和教育体制上的弊端正在造就一个庞大的作弊市场。一个参加过大学

英语四级考试的考生痛心地告诉记者,一个考场30多个考生,除了他和一个女生,剩下的人都在“抄答案”。“当时真的不想考了,这样的成绩和形式还有意义吗?”就读于重庆某重点大学的一个学生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几乎1/3以上的学生都是靠买答案通过四级考试的。”

  原本以为只有那些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向“答案”求助,殊不知,那些英语成绩原本不错的学生,由于用人单位对分数的较高要求,也会通过“捷径”达到预期的高分。小王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当时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及在学校学生会工作的经验,让她很快被一家国内知名大型企业看中。可是这个单位规定六级考试成绩一定要在500分以上才可以被录用,六级考试只得了440分的小王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只好通过“买答案”的方式获得了较高的分数。

  有关人士指出,考生不择手段地希望获取考试的高分和相应的证书,其实主要归因于学校与学位挂钩的“死命令”,以及社会不加区分地对证书近乎畸形的偏爱。以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例,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把英语四六级证书与学位证和毕业证挂钩,从以前的“拿证发证”到现在的“425分划线拿证”……尤其是英语四级考试,其成绩已经关乎一个大学生能否顺利毕业,进而直接关系到他的工作机会,因此显得异常重要。

  记者注意到,在用人单位的诸多招聘启事中,列在首位的就是诸如“六级证书或者六级500分以上资格者可报名”的要求,两张薄薄的纸片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大学毕业生踏入社会大门的钥匙。当然,除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外,人们还会面对诸如

成人高考、研究生统考、职称考试等名目繁多的“门槛”,由来已久的对分数和证书的近乎疯狂的渴求,使得作弊之风越刮越猛,其辐射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众、影响之恶劣,难以估算。(文/王莉 杨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