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千九 调整预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文/本报记者 徐建华

  如同过去股指每突破一个重要心理点位都会引发调整预期一样,本周市场既是创新高的一周,同时也是调整预期不断积聚的一周。

  在银行股集体发力推动下,沪综指周五一举突破1900点,最高冲至1920点,深成指也在盘中突破4900点。虽然股指频创5年新高,但突破心理点位后的调整预期依然无法避免,巨量成交伴随大幅震荡,最终使得两市股指冲高回落。沪综指以0.91%的周涨幅报收,周K线走出了六连阳,而深成指一周上涨了1.86%,周K线更是走出了八连阳。两市周成交额也创下了近4个月的新高。

  进入四季度以来,蓝筹股始终是行情的主导者,而本周行情的主导力量更是进一步向以银行股为首的指标股集中。以沪市为例,沪综指周涨幅仅为0.91%,但上证50的周涨幅却高达3.57%,以上证50成份股的权重不难看出,大盘之所以能上涨,力量几乎全部来自指标股。

  个股表现更能说明问题,本周沪市前5大指标股全部以上涨报收,其中招商银行宝钢股份更是分别以14.69%和10.62%高居涨幅榜前列,如果再加上工行、中行和中石化,5大权重股本周就带动沪综指上涨了29.5点,而沪综指本周实际仅上涨了16.99点。资金进一步向指标股集中,意味着市场“二八”现象愈演愈烈,虽然周四市场一度出现倒“二八”现象,但这只能看作近期市场中的偶然现象。

  根据统计,本周两市仅有212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却多达1078只,涨跌比达到了1:5,可以说把四季度以来逐渐明显的“二八”现象推向了极至。对于那些固守旧的投资思路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指数新高几乎和他们全无关系。

  虽然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依然值得看好,但在屡创新高尤其是在沪综指突破千九后,市场的调整预期却明显上升。周五市场的放量震荡以及从“二八”向“一九”演变的盘面特点无不说明了这一点。周五两市503亿的成交量创下了近4个月来的单日成交新高,但市场却在大幅震荡后冲高回落,个股涨跌比接近1:10。虽然“二八”现象被不少分析视为市场走向理性的特征之一,但是当这种现象走向极至,整个市场仅有为数不多的指标股在上涨时,行情的持续性恐怕就很难再让投资者有信心。在这种情况下,要么是指标股难堪重负,要么是“二八”现象有所缓解,而对于决定股指走向的指标股来说,外围市场尤其H股的表现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参考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