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近日量跌价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市场瞭望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上海楼市“金九银十”成交量的萎迷状态在11月仍在延续。统计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10月30日———11月5日),上海共成交商品房46.60万平方米,相比前一周(62.29万平方米)下降了25.2%。其中商品住宅成交28.3万平方米,比前一周下降了21%;商办类物业成交7.9万平方米,比前一周减少了1.8万平方米。

  在成交量继续下滑的同时,受部分高档楼盘集中成交影响,上海楼市该周均价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统计显示,11月第一周,上海商品房(含办公、商业用房)成交均价为8805元/平方米,较前一周上升了6.2%。值得注意的是,该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0299元/平方米,较前一周上涨16.6%,再次突破万元大关。 成交量的下滑和均价的上涨在这一周再度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上海楼市成交低迷状态不改,官方公布

房价下滑,但老百姓感受到的房价状况却迥然不同———房价仍然在高位运行。专家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很多,除了开发商观望情绪仍旧强烈外,被视为房价涨跌的关键性因素———开发商的资金链得到有关部门的力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例如,此前有报道称,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组织高达70多亿元资金悄然进入楼市,为开发商们“雪中送炭”,在关键时候“挽救”了开发商一把,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宏观调控的效力化解掉了。

  专家认为,今年年底是考验开发商资金的重要节点,因为在中央重拳反腐后,这种违规流入楼市的资金正在逐步撤离,这势必会给部分开发商带来压力。成交量的下滑,使得上海各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也出现了一个小“拐点”。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10月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10月份,沪上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了3.77亿元,其中,新建房和

二手房贷款分别减少2.49亿元和1.28亿元,这表明
房地产
调控政策已对市场购房需求产生了较强的抑制作用,而这已经是沪上个人房贷第二个月呈现负增长了。去年,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沪上的个人房贷曾从去年7月份首次负增开始,经历了漫长的“10连阴”。

  一手房市场成交低迷的同时,上海楼市二手房市场也很不景气。臣信房屋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臣信房屋住宅指数为105.8点,较9月份环比下降0.95%。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对普通住宅认定从紧的规定则进一步加剧了二手房市场观望的气氛。不过,尽管成交低迷,上海楼市二手房市场却如一手房一样,鲜见大幅降价销售的行为,但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空间明显大了很多。分析师认为,二手房交易成本正在不断提高,这对二手房的流动性会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上海目前二手房的房源非常充裕,一旦一手房出现松动,二手房将会产生联动反应,逐步向价值回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