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号诊中国当代“风尚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普遍存在焦虑感,潮流与时尚正日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由CHANNELYOUNG发起的2006中国风尚指数在上海出炉,详细解读了中国城市居民在近3—5年内的生活变化与观念变迁,为中国当代的“风尚生活”把脉号诊。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在这份十分在乎幸福度的报告中显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却换不来高幸福,有时反而焦虑更甚。

  穿着世界名牌还着急?

  有调查显示,到2020年,中国在

奢侈品消费方面将与日本平分秋色,购买奢侈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平常的事情。在本次调查中,有近2成的受访者曾经买过奢侈品,但其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在买了奢侈品之后后悔,学历越高、收入越高但年龄越小的消费者后悔的可能性越大。

  时尚传媒总经理李勇认为,奢侈品在西方的兴起缘于对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理解,而目前国内的奢侈品消费仅仅停留在眼球消费的阶段,中国人还没有领会到买奢侈品的实质。许多人常因为买了一件名牌外套而焦虑不已,该什么时候穿,穿几次好,是不是买贵了,消费了却不能让自己快乐,显示了消费的冲动盲目性。在这方面,拥有较高收入、对品牌认知度更高的人群更容易产生名牌焦虑,往往不如那些买几十块一件的外套的人群更加自足快乐。

  天天山珍海味就开心?

  下班后你回家吃晚饭吗?如果你的答案是“YES”,你就常会被人觉得缺乏交际。而事实上,能否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与你的生活是否幸福自足有着密切的联系。

  此次调查中显示,现在人们对厨房的利用率已经很低,有17.2%的人从来不在家吃早餐,有17.4%的人从来不在家吃午餐,7%的人每月在家吃晚餐的次数不到10次。本科以上人群对厨房的利用率比初中以下人群低近33%,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家庭对厨房的利用率比1500元以下低近30%,家庭收入越高,全家共进晚餐的次数越少。

  负责此次调查的零点公司冯博士介绍,满足感是人追求快乐幸福的来源之一,厨房利用率低,反映了都市人生活节奏加快,在家时间越来越少,自身的归属感与满足感自然下降,就算你再有钱,每天在外面山珍海味,也不如在家里吃家常便饭来得更幸福。

  越有钱越交不到朋友?

  在现代人的人际交往上,很容易看出现代科技对人们行为方式的改变。调查显示,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交网友的可能性就越大,同时拥有只交换过名片却无实际来往的名片朋友的人数也越多,但却并没有因此拥有更多的亲密好友。与此相反,调查中近3成居民不知道邻居家有几口人,超过半数居民不知道邻居家男、女主人从事什么职业,仅有1/4的居民平时与邻居有往来,同样高收入高学历的人群在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对传统交友圈子的漠视让现在的人们在人际交往上表现出舍近求远、广接触浅耕耘的特点,不少人承认自己没什么好朋友。冯博士认为,泛泛之交取代了亲密好友,是都市人变得不幸福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往往都是越有钱,越交不到朋友。(文/韩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