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后上扬势头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德鼎投资

  本周市场再次出现上扬,上证综指在周五早盘一举突破了1900点,最高达到1920.18点,创出近5年新高。不过,下午开盘后指数开始回调,最终收报1883.35点。由此,市场人士对大盘是否能够继续上扬持有疑虑。笔者看来,由于整体向上趋势并没有改变,短期市场出现顶部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短期而言,市场可能出现一定震荡,但中长期依然有较大上扬空间,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从热点情况看,本周人民币升值、汽车制造和钢铁煤炭等板块表现不错,如保利地产招商银行一汽夏利恒源煤电等均有10%以上的周涨幅,其中部分品种值得长期关注。

  从技术面看,本周上海

证券市场在1853.19点开盘,最终收在1883.35点,和之前一周的收盘点位相比上扬16.99点,涨幅为0.91%,延续上扬走势。不过,周K线图近40点的上影线则显示,在市场连续上扬近3个多月之际,短线市场随时可能出现盘整,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但从长期情况看,市场继续上扬的可能性比较大。从成交额的角度看,本周上海市场成交1448.49亿元,较之前一周1334.15亿元出现较大程度的提高,这也支持市场走强。整体来说,市场在短线震荡之后保持上扬的可能性比较大,投资者可制定相应的操作策略。

  从热点板块的情况看,本周表现最好的要算

人民币升值板块,其中包括保利地产、华侨城A万科A中粮地产、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工商银行等。该板块出现整体走强主要是由于近一段时间人民币走势强劲,美元兑人民币盘中突破了7.87关口,导致相关板块从中受益。就未来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稳定,人民币仍有升值预期,该板块个股值得长期关注。其中一些优质地产股和金融类个股可继续关注,如保利地产、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

  汽车板块本周表现尚可,如上海汽车滨州活塞北方股份等。汽车板块能够在近期出现走强,主要是由于该板块业绩整体出现上扬,行业有再度走好的现象。如一汽夏利、北方股份2006年三季度业绩分别增长105.78%、43.43%。不过,就目前情况看,该板块的走好可能源于2003年大幅回落之后的反弹。若想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增长势头,目前大部分国内汽车制造类企业还没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所以该类个股的上扬可能是阶段性,而非长线,投资者可把握节奏。

  钢铁和煤炭板块在本周也保持强势,其中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恒源煤电、神火股份等出现一定上扬。该两个板块的上扬有一定相似性,首先,市盈率都比较低,均在10倍左右;其次,业绩均出现了一定增长。其中,钢铁板块走好主要是由于其走出行业低谷,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产品需求也能保持比较旺盛的局面。而煤炭板块走好主要是由于燃油价格上扬,导致对煤炭的需求保持稳定,板块内一些资产较为优良的个股则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如恒源煤电2006年三季度增长14.17%。笔者看来,在目前的证券市场上,能够持续多年保持业绩稳定的个股并不多见,在股指上扬幅度比较大的情况下,该类个股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因而得到资金青睐。预计该类个股中期还有一定空间,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