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困局逼迫国内天然气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周荣祥

  “靠低价的清洁能源发展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应该转变观念,进一步有计划地提高价格,加快接轨的步伐。”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说。

  王晶在此前召开的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的上述表述立刻被媒体解读为“发改委为天然气涨价定下基调”,中国天然气即将告别廉价时代。事实上,目前天然气价格已是涨声一片,涨声难挡的背后则是中国与国际天然气供应商的艰难谈判。

  王晶说,中国与国际供应商谈判很艰难,不少项目还都在进行中,但对方提出的价格,国内承受不了。而在同一个会议上,刚刚与中海油签订了一份天然气供应协议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艾米尼则表示,中国如果想在进口方面有所突破,必须在价格方面完成与国际的一体化。

  据了解,这份供应协议长达25年,合同交易价格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5-6美元。这一价格仍然远低于当前将天然气输送到北亚地区的9-11美元的市价。事实上,目前中国主要城市天然气门站价格仅为每立方米1-2元人民币。而按照目前的液化天然气到岸价格,加上储存、再气化和管道运输成本,城市门站价格要达到每立方米2.8元。

  因为在价格问题上达不成一致,中国与国外供应商的谈判结果多数不欢而散。尽管目前谈判项目有十几个并已接触很久,但至今,谈判成功并已经开始正式运营的就只有与

澳大利亚合作的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一个。更多的却是以失败告终。去年末,中海油与美国石油巨头
雪佛龙
公司有关澳洲高更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合作因为价格问题便失败了。与此同时,雪佛龙宣布与日方再签署了一份新的供气合同。

  正在与中海油进行LNG谈判的另一家公司道达尔公司全球液化天然气副总裁罗南·伊特利克说,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谁也不能脱离市场太久。

  国外供应商态度强硬的背后是国内天然气面临短缺的严峻现实。专家称,中国天然气消费与国内生产的缺口正在扩大,而随着国际天然气的走俏,已经很难在国际市场上拿到廉价的货源。国内天然气价格面临着极大的上调压力。

  王晶说,今后20年,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到2030年消费量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到2050年消费量会达到4500亿立方米。目前,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50%。

  “要想得到更多的油气资源必须加快价格改革的步伐,改革的方向就是要与国际接轨。”王晶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

  去年12月份,

国家发改委宣布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拉开了中国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序幕。与此同时,发改委将每千立方米天然气出厂价上调了50-150元人民币。这次调价也是最近的一次,在进口谈判陷入窘境的今天,天然气价格再次上调已是不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