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增长蓝筹取代“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研究中心张建军

  股权分置改革造就的这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已经彻底扭转了中国证券市场多年的颓势。进入11月份,沪深两市一改四季度弱势调整的常态,继续高歌猛进,上证指数不断的创出新高,各路资金蜂拥入市,在超级大盘工行发行和上市后显得尤为明显,流动性过剩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继续成为推动中国股市上行的主要因素。

  然而,持续一年多的股改运动随着S股的面世宣告基本完成,由股改作为推动力的恢复性行情,也已经将大多数股票的价格抬高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从10月份开始,市场出现了新的征兆,即“新二八现象”的诞生。这预示着股改后时代的嬗变正在悄悄进行。

  股价已经合理回归

  历时一年多时间的

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证券市场一次革命性的创举,制度性的变革为证券市场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主要反映在三个重要层面:一是上市公司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分割问题初步解决,利益取向趋于一致;二是10送3左右的平均对价水平直接降低了市盈率等指标,凸显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使原本就超跌的股价有了极具操作性的盈利空间;三是重大制度改革使不合理制度造成的风险折价转变为制度溢价,间接提高了市场对未来股价的预期。沪市大盘涨到1800点之上时两市个股复权价平均翻番,基本反映了本轮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股价低估已经合理回归,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推动力的阶段基本结束,以经济增长和流动性过剩为推动力更大更长远的牛市行情正在全面展开,股权分置改革仅仅是开启牛市行情的钥匙。

  高成长已经充分炒作

  还在熊市行情中、市场环境还没有出现明显转机以前,不甘寂寞的主流资金就开始营造舆论环境,为高成长主题投资造势。在接下来的近3年里,以中小板、消费升级概念为代表的大批高成长个股纵横驰骋,翻番再翻番,大量的明星股星光闪耀,2005年后更是借股权分置改革之风再上了一个台阶。几经炒作,到了今年第三季度结束后,市场突然发现,大部分高成长股的业绩普遍没能跟上股价增长的速度,无论是绝对价格、市盈率大都高高在上,业绩增长预期已不足以支撑股价或者缺乏想象空间,甚至已经透支业绩。而近3年的时间验证,大部分的高成长是建立在低基数(包括业绩基数、股本基数)的基础上,其充分增长后的业绩也难与老牌的绩优蓝筹相比,股价却远在后者之上。可以说,到了这个时候,绝大多数的高成长“故事”已经讲不下去了。事实上,高成长性同时也是不确定性,高成长性主题将在大蓝筹时代逐步沦为非主流板块。

  蓝筹主导未来市场

  所谓各领风骚三两年,高成长主题投资充分炒作之后,市场自身的调节功能正在起作用,10月份以来,以钢铁股为代表的绝对低市盈率板块和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大型蓝筹群体异军突起,价值发现、价值重估论开始吸引市场的视线,“新二八现象”预示着市场投资可能出现方向性的变革:稳健增长蓝筹和指标性大型蓝筹成为主流资金的主战场。稳定增长蓝筹是以金融、地产板块为核心,以中集集团格力电器宇通客车上港集团等各行业龙头股为代表的绩优群体,其共同特点是业绩增长稳定、市盈率低、横向比价偏低。指标性大型蓝筹主要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占市场权重50%以上的超级蓝筹。这两类蓝筹的成长性并不十分突出,但长期稳定增长,在证券市场容量迅速扩大和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状态下特别适合巨资大兵团作战,进入这两类蓝筹的资金投资目的也各有侧重,前者以获取股价投资收益为主,后者还有兼顾大盘指数甚至为股指期货做准备的意愿。

  抓住大时代投资机遇

  今年以来的种种现象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中国证券市场正进入诸侯混战时代,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空前繁荣景象。在基金、券商、QFII纵横捭阖之下,私募基金、游资也不甘寂寞,无不奋勇争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花结果。我们从主要的行业划分来考虑,后市的投资机会需要顺应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

  金融、地产:政策优势、业绩稳定增长和

人民币升值不可逆转的趋势使他们成为跨年度行情的不二之选,是主流资金的核心板块。

  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绩优、低价、低市盈率的集中营,在价值重估中有着明显的优势,是阶段性行情的优质品种。

  港口、机场、

高速公路:受益于经济增长大环境,行业垄断特色浓厚,景气周期较长,防御性投资的上佳选择。

  航天军工、工程机械、3G概念:受国家战略布局推动,具有深度再挖掘的潜力,部分企业具有强大的爆发力,是孕育黑马的肥沃土壤。

  四季度是今年的“收尾工程”,在大型蓝筹的力挺之下,大盘难以出现深幅调整,10月份以来,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市场也正在发生嬗变,一年的辛勤耕耘已经到了收获季节,因此四季度将是兑现利润、分享成果时节,同时也是为明年布局的时节,只有抓住下一阶段的主流,才能追赶牛市的潮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