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周期前后变数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上证综指本周大幅低开后形成一根上影较长的阳线,深综指低开后则遇阻回落并收出一根长上影的小阴线,表明两市目前在中期运行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强弱差别,但周中心值即1883点和449.1点较上周分别提高2.8%和0.8%以上,显示市场重心现在依然保持不断推升的过程中,也就是说,多方在中期运行方面还占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尚没有必要过于担心短线反复。

  以周线形态分析,两市综指的上影线都已远远超过下影线的长度,表明市场中期上档抛压已经大大增加,下影所显示的下档承接力度却十分脆弱,而沪市的阳线实体则基本位于周中心值之下,且深综指的中心值横跨实体并与5周均线构成短期内的双重阻压,近日或有的回升空间很可能会因此受到一些限制。

  从周线组合来看,上证综指近期持续上攻并连收六根周阳线,深证成指连收八根周阳线,表明多方目前仍牢牢地掌控着市场的运行方向。而深综指近期则在5周均线附近出现阴阳交替的规律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虽增添了近日企稳回升并再次收阳的可能。但任何走势上的规律迟早会发生改变的,且深综指近日只是轻微上破年内高点,说明市场整体运行仍然存在较大差别,这种差异某种程度也是市场即将或已经转入整理态势的征兆之一。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额约为1332亿元,较上周小幅缩减23亿元,深市总额近692亿元,较上周也减少近27亿元。从日成交额看,市场周三低开低走或呈现明显的弱势整理之际,两市总成交额则不足344亿元,这也是周内的最低单日成交水平,周五惯性高开并再创新高后,市场却出现了十分明显的遇阻回调态势,而成交总额则高达502亿元,这无疑也是周内的单日天量和近阶段的最高水平。

  从日均成交额看,市场由上周的405亿元提高至近430亿元,幅度约为6%或24亿元,而每日间的量变幅度的算数平均值则由不足9%大幅提高至近18%,较大程度表明多空之间的分歧已经进一步加剧,双方近日的表现也就都显得有些焦躁不安,而成交量的变化幅度则足以促使市场产生较重大的转变,这就意味着短期内的变数较前已经明显加大。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上证综指MACD(12,26,9)之快速线与慢速线仍保持金叉上行态势,BAR红色柱状线则呈现小幅波动走势,深综指的快速线与慢速线近日平走并几乎粘连在一起,但BAR柱状线却始终没有翻红,而两市KDJ(9,3,3)、RSI(6,12)则在周末于强势区内出现死叉,股指特别是沪市的目前依然紧贴着布林上轨不断上攻,轨道线整体开口上行态势也没有似乎改变,表明市场目前依然处于强势上攻过程中。

  由周线指标看,上证综指MACD之快速线与慢速线依然保持强有力的上行姿态,BAR红色柱状线由此形成十分明显的递增态势,深综指两线目前虽不断靠拢,但两线至今也形成金叉上行态势,这在某种程度上虽降低了市场短期反复的可能,但同时也说明多头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而KDJ、RSI指标则仍然保持较明确的中期持仓信号,但是两市综指的J值已相继脱离高位钝化区,而上证综指则连续两周收在布林上轨以上,近期走势的变数因此也就有增无减,或者说,强势的沪市大盘很可能将会重新回到布林轨道线内,而短期内的上攻则因此增加了些许惯性色彩。

  时间周期等分析

  自7月5日以来,市场中短期较重要的高、低点大多都形成于费波南兹基数附近,如上证综指在1757点遇阻后第5周产生了1541点的转折点,股指在随后的12周内保持较明显的震荡上行态势,即下周将是近期重要低点形成后的第13周,市场因此也就很可能将会处于十分微妙的状态;以交易日看,6月初市场虽出现遇阻回落走势,但8个交易日后却在1512点左右企稳,之后又经过14个交易日的持续上行产生了1757点的中期高点(深综指恰好晚一周),由此可见,近阶段的转折点也大多发生在费波南兹数列附近,而下周二则是1757点后的第89个交易日,市场在此前后是否会发生较明显的转向,的确值得格外留意。

  从股指上摸高点看,尽管深综指没有达到中值定理所显示的阻压,由此也说明深市目前仍处于相对的弱势中,但上证综指却达到了深综指同等理论涨幅的位置,而由江恩理论可知,时间与价位共同作用,往往会引发市场较大的变化。简言之,就是近日如果顺势下探的话,市场回探幅度很可能仍将十分有限,而一旦价位与时间达到和谐并产生共鸣,两市企稳回升的可能势必会大大增加。而若只是象征性小幅下探便迅速形成强攻态势,时间与价位的和谐则可能会迫使市场转入明显的中期整理态势中,近日可能的回升也就成为确认整理开始的一种举动。

  综合研判

  两市周末均呈现明显的遇阻整理态势,目前距离较重要的时间周期越来越近,而蓝筹近日的表现则大大增添了短期变数,这无疑也是中期整理已经或即将形成的重要征兆。估计下周很可能转入整理态势,综指支撑主要位于缓缓上行的13日线和40日线即1850点和440点左右,阻压则位于1910点和450点附近。一旦上证综指的5周均线继深综指之后失守,中期整理态势便很可能基本确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