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价值投资 紧跟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王百炼

  自去年6月6日的998点以来,至今年11月10日最高的的1920点,大盘已经上涨了一倍多,但有相当一部分中小投资者不仅没有跑赢大盘,甚至有小部分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近阶段,在机构美美品味钢铁、金融、房地产盛宴之际,中小投资者却在频频吞咽着“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酸水,有苦难言,这是为什么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把握好市场热点演变的规律,紧紧跟住阶段性热点的脚步。

  阶段性行情热点演变的特点

  沪市大盘自2005年6月6日998点的反转以来,第一波启动行情实际上就是股改启动的行情。G股这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产物,不仅启动了牛市,而且领涨牛市,成为贯穿牛市行情的风向标。行情启动之初的领涨板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绩优股,其中以石化板块和

股权分置改革后的G万科、G丰原等个股为领导第一轮行情的中坚力量,而国际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将这一板块的上涨行情不断推向高潮。

  随后,资源板块、有色金属板块、新材料和新能源板块开始受到投资者的狂热追捧,并走出了大牛行情,成为本轮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其后,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等白酒类消费升级板块走到了舞台前列,同时把商业板块的消费升级概念进行了深化。后来,航天军工板块又被主力机构大肆拉抬。

  前不久,出现了中国国航等航空运输板块在航油成本下降、人民币升值受惠、业绩大幅回升的预期中单边劲升并形成了新蓝筹板块集体走强的喜人局面。近期,金融、钢铁、汽车等价值低估的老牌绩优蓝筹股再次被机构主力赶上舞台,并在宝钢股份的领导下受到快速而迅猛的热炒,成为11月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还有软件网络题材也开始受到市场一部分主力资金的大力关注。如今,房地产类个股万科A等人民币升值题材,北京奥运题材板块进入快速推高阶段。与此同时,北辰实业、S王府井等具有次新股、地产股、外资收购题材、股改题材的个股开始加速上扬并攻上涨停。当然,还有未完成股改的S板块,以及以华峰氨纶高新张铜等中小企业板块为主的次新股也逐渐受到短线资金的积极参与。

  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入,市场热点在有序演化和转移之中,进而有效推动大盘不断创出新高。然而,通过对各阶段性行情热点转换脉络进行归纳,通过对市场的这些有序演变的阶段性热点进行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管行情的各个发展阶段的市场热点如何转换演变,热点的产生和深化总是万变不离其宗———每一阶段的热点,都是以价值投资理念主导的绩优高成长个股持续上涨的行情,它贯穿于每一个阶段行情的始终。市场热点演变来演变去,无一不是在弹唱着价值投资理念的主题歌。

  归根结底,只有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紧紧跟住市场热点转换的步伐,才能获取各阶段的最大利润。

  保证利润最大化的两大策略

  中小投资者要想在每一个阶段性行情中保证利润最大化,不仅必须紧紧跟住市场发展的脚步,而且必须在市场热点出现之际就积极参与,而决不能等到市场热点进入尾声的时候去接住最后一棒。中小投资者要长期保证利润最大化,应该坚持遵循以下两大投资策略。

  一是要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大多数时候或长期只参与业绩优异、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对于不确定性题材的个股或小道消息推荐的个股坚决不要参与。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和国际化,价值投资将成为主流投资理念。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下的市场,基本上都是以绩优高成长的个股成为持续领涨的龙头板块,一年多来行情每一阶段的热点已经充分证明了这点。投资者要把业绩和成长性作为选股的最重要依据,而且几乎是唯一的选股基础条件和支点。

  说实在的,市场永远是对的,错的总是投资者和其固有的投资理念。不要去试图发现什么冷门黑马,也不要老是想当然地自己以为市场上这些或哪些板块会成为大幅上涨的热点,如果事实上这些或哪些并未遂愿,你就一定不要继续固执己见。还有就是老是去打听什么内幕消息,听这个或那个什么专家推荐,这样下去是不可能获得良好的收益的。

  面对如今正在不断成熟的

证券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已经逐渐并必将完全取代价格投机理念。因此,投资者更需要让自己的投资理念顺应市场的发展,紧紧跟住市场趋势和市场热点,要和市场保持步调一致。

  二是要“听话”,既做一个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投资者,又要捷足先登,走在市场热点的前面而不是跟着市场屁股转悠。

  大多数时候,中小投资者总是比市场慢了半拍,有些投资者甚至老是跟着市场屁股转悠,总是在市场热点刚刚形成之际犹豫、徘徊、等待,总是要等到市场热点进入到白热化的高潮时才不顾一切全身杀入,这样的结局只有一个,最后接下的是主力美美饱餐过后吐出的垃圾渣子,在牛市的阶段性行情中成为套牢割肉一族。

  对于有胆识、有勇气的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在热点形成不久而且没有疯狂拉升之际就积极参与其中。而对于谨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则可以主动坐到那些行业前景良好、业绩成长性不错、有机构主力深入、目前还没有被深入主力大幅拉抬的个股中,耐心等待,这样也是先发制人的成功之道。要知道,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一只个股只要它具备业绩优良而且有较好的成长性,只要有主力机构深度介入,就绝对不要管它现在有没有开始上涨,短期有没有受到主力的积极拉抬,只要具备了这些条件,就一定要捷足先登,绝对不能等到涨上了天才醒过来才追进去,那肯定会面临较小的上涨机会和较大的回落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