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牛市大餐 投资理念因势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谢祖平

  本周大盘两阳三阴,周K线是一根上影线37点、下影线7点、实体为30点的小阳线,周成交1448亿,同比放大一成。本周市虽然周二、周三市场在权重股一度出现集体回调的影响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随着此后地产股、银行股的相继崛起,沪深股指依然收出阳线,尤其是上证指数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最高上摸至1920点,再创5年来的新高。从2006年初至今的市场走势来看,虽然途中屡有震荡,但股指基本上维持着重心震荡上升的格局,上证指数由1163.88点起步,最高上摸1920.18点,期间上证指数最大涨幅64.98%,月K线9阳2阴,尤其是4月底出现一轮快速上升行情,燃起市场持续做多的热情。

  随着上证指数上穿1900点整数关口,离2000点也仅有80点的距离。那么,在这轮声势浩大的涨升行情中,投资者的收益又到底如何呢?本周的联合调查就以《机构散户谁抢得更多奶酪》为主题进行专项调查,此次调查分别从“今年以来你的投资收益与大盘同步吗?”、“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你的投资收益有何差异?”、“下半年市场发生较为显著的变化,你的投资理念是否因势而变?”、“你觉得在投资者理念上应该跟随谁?”、“你的主要投资收益来自哪些板块?”等5方面展开。

  在“今年以来你的投资收益与大盘同步吗”中,39.33%的投资者选择今年以来的收益弱于大盘,24.72%的投资者的收益于大盘涨幅基本同步,而选择收益强于同期大盘的比例只有35.96%。本项调查的结果显示,虽然自2005年7月份以来的持续上涨行情中出现一大批股价翻番甚至是涨幅超过4-5倍的股票,如有色金属股、券商借壳题材股等等的涨幅远高于同期大盘,但同时也出现如江苏吴中等股票不涨反跌的品种,致使投资者的总体收益情况未出现一边倒的情况,投资收益弱于大盘与投资收益强于大盘的比例相当。

  接下来一项调查“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你的投资收益有何差异”中,选择“上半年和下半年收益差不多”的投票比例为31.88%,“上半年更好”的投票比例为40.58%,而“下半年更好的投资比例为”的投票比例为27.54%。本项调查的结果显示,多数投资者上半年的收益好于下半年。而透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运行格局看,今年上半年沪深股指的涨幅分别为43.92%和50.22%,而下半年两市股指涨幅分别为12.63%和11.07%,两市上半年的涨幅明显强于下半年,而且从股改进展而言,多数公司集中在上半年实施股改,下半年的股改公司家数明显降低,股改所带来的财富效应集中在上半年体现可能也是部分投资者上半年收益颇丰的主要原因之一。

  紧随其后的一项调查“下半年市场发生较为显著的变化,你的投资理念是否因势而变”中,选择“是”的投票比例为72%,而选择“否”的投票比例仅有28%。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市场在经过市场的一轮牛市上行之后,随着QFII资金、保险资金以及开放式基金等多渠道的、公开、透明的资金规模日益扩大,ETF、权证等创新品种的引入,其对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投资者的理念与以往相比正发生微妙的变化。

  那么,究竟哪种资金对投资者的理念影响更大呢?第四项从“你觉得在投资者理念上应该跟随谁”方面展开,根据结果显示,选择“QFII”的比例为42.48%,选择“公募基金”的比例为36.28%,两者合计比例达到78.76%,显然QFII和公募基金的操作思路对投资者的影响最为显著,而选择“私募基金”、“券商”及“其他”的投票比例分别为2.65%、8.85%、9.73%。事实上,在管理层在多渠道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之后,公募基金及QFII资金的的规模出现迅猛增长,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增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随之发生变化。

  在最后一项调查“你的主要投资收益来自哪些板块”中,出人意料的是选择“权证”的投票比例高达47.13%,而选择“蓝筹股”、“股改股”、“重组股”、“题材股”、“基金”和“其他”的投票比例分别为21.84%、3.45%、9.2%、10.34%、2.3%和5.75%。从调查结果来看,扣除权证之外,投资者在蓝筹股方面的收益不菲,其次为题材股和重组股。

  纵观本次调查结果不难发现,在忍受长达4年多时间的煎熬之后,伴随着今年以来沪深股指的强势上扬,两市千余家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让投资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但是随着上证指数上穿1900点,市场的多空分歧有所加大,股指在高位出现宽幅震荡,即使在近期市场连创新高的过程中仍有不少个股出现连续性的下跌,如本周5个交易日的个股涨跌情况看,仅有周四沪深两市上涨家数超过下跌家数,其余4个交易日下跌家数均明显超过上涨家数,而限售股逐步流通所引发的部分“小非”的套现对相关个股的股价上行也构成一定的压力。笔者认为,投资者在关注权重指标股尤其是其中具备

人民币升值存在价值重估品种的动向同时,继续回避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转而短中线适当关注一些仍处于相对低位或近期股价已调整较为充分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