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象相争鹰折翅 拉姆斯菲尔德突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卸载物资 资料图
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 资料图
美国东部时间12月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9日凌晨2时),在公开承认共和党中期选举惨败后仅30分钟,布什总统就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辞职,他已提名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任美国国防部长一职。鉴于盖茨的提名还需得到国会参议院的批准,布什说,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同意在盖茨正式就职前,留任国防部长一职。

  截至北京时间9日上午11时,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的得票显示,民主党已赢得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权,这将是民主党近12年来首次获得两院控制权。

  【失利】 布什突然换掉国防部长

  布什出面对共和党失利领责并不出人意料,但将国防部长换人绝对是“突然袭击”之举,因为就在中期选举开始前几天,布什还表示希望拉姆斯菲尔德能随他干到总统任期届满。

  布什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中期选举结果表示了失望和惊讶,称自己作为共和党领导人应该对选举失利承担大部分责任。

  “我承认许多美国人昨天投票表达了他们对那里(伊拉克)进展的不满……在经过一系列深思熟虑的对话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我同意,现在是换五角大楼领导人的时候了。”

  布什说,他与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即美国中期选举开始当天就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达成共识。

  当日,布什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脸上没有一丝的笑容,“静如死水”。一位在场的美国记者如是形容布什当时的表情。

  【退路】 拉氏自称回家休息写书

  两个小时后,拉姆斯菲尔德出现在白宫总统椭圆办公室里。

  拉姆斯菲尔德脸上挤出一丝苦涩的笑,先是对布什总统这些年的器重“深表感谢”,接着站在布什的身边发表简短的离职演说:“现在是我该离开五角大楼的时候了,”拉氏引用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名言说:“批评使我进步,如果没有批评,我将损失惨重!”

  拉氏发表离职演讲时,在场的英国广播公司

国际新闻记者雷诺德和其他新闻同行们注意到,拉姆斯菲尔德最后表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是人类进入21世纪后遭遇的首场战争……我们对新世界新战争了解得不够,其复杂性是人们很难吃透的。”

  拉氏下台后有何打算呢?拉氏本人和办公室没有任何表态,但五角大楼一位知情的高级官员透露说:“发表辞职演讲后,拉氏回到了五角大楼的办公室里,关门谢客独处了整整50分钟,然后走出办公室,与他的秘书小组说些道别的客气话,眼神里透出明显的感伤。有人为活跃气氛,转问‘老板准备到哪发财?别忘记了我们’,拉氏也语气轻松地回答说:‘这回哪也不去了,回家歇息写书!’”

  【反应】 中方称拉氏辞职是美内政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日表示,维护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方愿意继续同美方加强各方面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向前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中期选举问题时,姜瑜说,这是美国的内政,中方不予评论。但是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的共识,中方也希望新一届美国国会能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问题时,姜瑜说,这是美国的内政,但中方愿意继续与美方一道,加强两军的交往和合作,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妥善解决彼此的关切。(邱晴川 马震)

  拉姆斯菲尔德并非布什亲信?

  对于布什总统闪电解除拉姆斯菲尔德的做法,外界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华盛顿邮报》9日却披露说,布什早在一个月前就打算让拉姆斯菲尔德卷铺盖回家,而拉姆斯菲尔德“从来就不是布什的亲信”!

  高官爆料:布什一月前就想“炒”他

  据《华盛顿邮报》掌握的情况,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日渐恶化,布什总统早在一个月前就打算“动动五角大楼”。

  一位参加布什总统内部讨论会的政府高官透露说:“总统想知道,我们现处战争的何种阶段?未来两年到底会步向何方?布什总统每周例会都会讨论伊拉克问题的出路,可这次却罕见地将动动拉姆斯菲尔德本人的考虑摆到了桌面上。”

  和以前一样,拉姆斯菲尔德的“铁杆哥们”、副总统切尼断然拒绝抛弃拉氏。当《华盛顿邮报》向副总统办公室求证此事时,切尼的发言人麦克布莱德表示:“副总统从来不讨论直接提交给总统的建议。”

  然而,这回切尼的反对无效———布什决定让拉姆斯菲尔德“下岗”。

  独家爆料:拉氏当防长全靠切尼帮

  《华盛顿邮报》掌握的最大秘密是:拉姆斯菲尔德“从来就不是布什总统的亲信”!尽管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2000年大选的时候出谋划策过,但他却不是时任得州州长的布什的亲信班子,也不是布什政府国防部长的首选。

  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最终能成为布什的防长,完全是因为副总统切尼的力荐,以及平衡保守政治势力。因为当时鲍威尔已经是国务卿人选,而政治保守派对鲍威尔非常不满。在这种情况下,选中鹰派的拉氏确实能削减保守派的不满。

  然而,“9·11”恐怖袭击使得拉氏为首的鹰派一夜得势,拉氏的光环很快逼走了鲍威尔。

  但当布什意味到拉氏的反作用越来越大的时候,他就毫不客气地请拉氏走人了。

  (邱晴川)

  布什为何突然抛弃拉姆斯菲尔德?

  □本报记者 柯贝

  自伊拉克战争以来,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过,就在几天前美国海陆空三军还集体“逼宫”。但拉姆斯菲尔德每次都是表示不会下台,且布什也公开表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继续留任至自己任期届满。

  那么,布什为何8日态度180度大转弯,突然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布什这一决定,是不是和共和党失利有直接关系?换掉拉姆斯菲尔德,是不是预示着布什政府可能调整对伊政策?拉姆斯菲尔德是不是伊战的一个替罪羊?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院长、美国问题专家沈丁力。

  布什态度为何180度大转弯?

  9日,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民主党赢得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对于共和党的失利,就布什自己也认为,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利是共和党失利的主要原因。美国入侵伊拉克3年多来,伊拉克的局势日益恶化,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数字已逼近3000人。在此过程中,伊拉克战争越来越不得人心。而作为美国对伊政策的主要策划者之一的拉姆斯菲尔德当然首先受到冲击。

  由上看来,似乎拉姆斯菲尔德下台早在意料之中,那么布什为何又在选前公开称拉姆斯菲尔德将随他干到总统任期届满呢?沈丁力说,布什选前之所以上作出上述表态,主要原因是选举还没有结束,民主党还没有赢得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权。此前,由共和党的控制的国会是不会否定美国对伊政策,重新调查伊战,当然就不会调查拉姆斯菲尔德。而如今却不同,日后民主党控制的两院必定会拿伊战大做文章,拉姆斯菲尔德自然就成了布什的一个累赘。

  在民主党赢得众议院控制权时,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就公开表示,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调查伊战,改变美国的伊拉克政策。

  沈丁力说,现在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了,新国防部长又与伊战无关,当然就不被新国会调查,这样布什就少了好多麻烦。

  拉姆斯菲尔德是不是替罪羊?

  拉姆斯菲尔德是下台了,但他是不是就是伊战的替罪羊?沈丁力认为,布什从来就不认为伊战是错误的,也就是说他认为对伊战争没有罪。然对伊战争没有罪,也就无从说起拉姆斯菲尔德是替罪羊了。

  不过,这个历来被外界称为布什左膀右臂的拉氏,尽管与布什的私人感情很好,但事实上,当拉氏还在为布什所说的“坚持原定方向”摇旗呐喊的时候,就早已预示着这位年迈重臣一旦当风雨压城,无法化解之时,势必要首当其冲。因此,布什上演这出“挥泪斩马谡”也在意料之中,除了忍痛割爱、丢车保帅外,布什几乎别无选择。因此,有评论认为,如果不是中期选举失利,布什绝对不会忍心接受他的辞职,忍受“壮士断臂”的痛苦。当然,共和党败选是一个因素,但美国民众反战的情绪、国防部退役将军的“逼宫”和美国自身对伊拉克战略调整的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布什会不会改变对伊政策?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上,有记者问布什,此时调换国防部长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调整?布什模糊地回答道:“这事当然归五角大楼新领导层管。”

  随后,他十分委婉地说,美国的“敌人”不要因为共和党在选举中失利就沾沾自喜,他们应该了解到,在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美国会坚持沿着既定的方向走下去,民主党和共和党以及全国人民都希望看到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而不是失败。

  对于布什政府会不会真的改变对伊政策,虽然目前还无法知晓,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布什政府已深感在伊战问题上力不从心。

  一个退役军人组织发表声明说,希望布什能改变伊拉克政策,否则,替换国防部长的举动只是“粉饰之举”。

  前中情局长执掌国防部

  8日,63岁的盖茨在接受布什总统的国防部长提名时表示,由于“美国处于战争状态”和“总统的号召”,所以他决定接过拉姆斯菲尔德的担子。这位即将接过美国防长担子的盖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主导下的美国军队将走向何方?伊拉克战争是否解局呢?布什政府的军事外交政策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

  熟悉中俄军队战法

  盖茨出生在美国堪萨斯州小城威科托,父亲是汽车配件零售商,毕业于威廉·玛丽学院,专业是欧洲历史。在印第安纳大学上研究生期间被美国情报机构吸纳到旗下。1974年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毕业论文写的是苏联对中国的看法。

  盖茨对军事情报与军队事务相当熟悉,尤其熟悉中苏(俄)军队的战法。这跟他的履历有关———1974年至1979年,他担任国安会幕僚,经历尼克松、福特与卡特三位总统任期。之后回到中情局,在当时的局长凯希的擢拔下掌握要职。1987年里根总统提名他接任凯希,但因参议员质疑他对尼克松水门丑闻知情不报而放弃任命。

  此后,他专注于苏联(俄罗斯)与中国情报方向的研究,成为该领域的头号分析师,以至于现任总统布什的提名新闻会上忍不住夸他说:“就在他任里根政府中央情报局副局长期间,他领导着美国情报人员合力将苏军从阿富汗驱逐了出去。”

  甘心为布什父子服务

  盖茨这次能获得布什总统的提名也因为他与布什家族有很深的渊源。

  老布什政府时期,盖茨担任国安顾问斯考克罗的副手,并且与当时的国务卿贝克、现任国务卿赖斯,现任中情局局长海登密切合作。

  1991年,盖茨在惊涛骇浪中通过参议院提名听证出任中情局局长。这场听证因为下属指控他扭曲对苏联的情报评估,以迎合之前里根政府的政治目的而引起风暴。

  老布什任满后,盖茨离开华盛顿政坛,转任薪水丰厚的民间企业,之后又到德州农工大学担任以老布什总统为名的政府学院院长,并在2002年担任该校校长。

  不过,22个月前,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力邀盖茨出任中情局局长,当时他在思考了两周后告诉布什,他无法抛开学校返回华盛顿,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踱步一整夜,泪流满面的我决定:不能接受布什总统的邀请。”

  然而,从今年3月起,他加入前国务卿贝克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团体,此后,盖茨即开始思考布什政府的核心外交政策难题,并曾亲自前往伊拉克体验与研究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且毫不掩饰地批评布什政府执行伊拉克计划的失败。

  盖茨8日在华盛顿的记者会上说,因为美军中有太多的美国子女受到伤害,因此当总统邀请他出任时,他“毫不犹豫的点头同意”。

  知为官之道行事低调

  外界分析认为,布什总统选中盖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熟知华盛顿为官之道,行事低调,与美国情报界和军方都有良好的关系,且表面上又和军火商似乎没有多少联系,这是他与拉姆斯菲尔德最大的不同。

  再有在民主党已经确定取得参众两院控制权,任命虽属共和党,但却跟各党派关系都不错的盖茨不失为一个最好的选择,因为未来两年任期内,布什需要国会同意拨款支持伊拉克重建以及驻伊美军的费用,在民主党普遍敌视拉姆斯菲尔德的情况之下,换下国防部长似乎是个“聪明的选择”。

  美国媒体和专家指出,虽然他拥有丰富的情报经验,但却没有任何军事背景和足够的军事经验,这些在参议院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可能会遭到一些参议员的质疑。有媒体取笑说,盖茨与军队渊源是参加过童子军(任美国童子军会会长)。 (邱晴川 杨孝文)

  拉姆斯菲尔德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房地产商家庭。1954年,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美国海军服役。

  1963年至1969年,拉姆斯菲尔德任国会众议员。1969年,他被尼克松总统看中,出任总统助理和“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1970年至1975年,他先后担任总统顾问、美国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和白宫办公厅主任等职。

  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在福特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此后,他转往企业界发展,先后出任西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家大公司的总裁。

  2001年1月,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2004年12月,他留任国防部长职务。

  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中“鹰派”力量的代表。出任国防部长后,拉姆斯菲尔德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被普遍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人物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