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小非”本月成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周“小非”解禁数量将达小高峰,而随着市场走势越发不明朗,不少市场人士认为,11月“小非”解禁或将首度产生较大抛压,甚至对大盘产生冲击。

  据WIND咨讯统计资料显示,11月理论上共将有72家上市公司的“小非”面临解禁。此前,6月份仅有1家,7月份没有,8月份为33家,9月份为6家,10月份为25家。11月份迅速上升至72家,为年内之最,12月份则为65家。

  发生在本周涉及到占比5%%以下的“小非”解禁共有28家,共计解禁流通股份81715.3万股,平均占已流通股份比例为14.93%%,合计市值超过50亿元,扩容压力不可小视。

  从分布上来看,本周将有1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小非”面临解禁,可流通数量近2.72亿股,几乎占到本月中小板解禁家数的一半。从解禁时间上来看,10日将迎来本周的单日最高峰,共有新兴铸管新大陆七喜控股等9家公司2.2亿股“小非”面临解禁。

  此前,8月15日、10月26日两次“小非”解禁高峰对大盘和个股并未造成实质性冲击,但是,市场人士较为担心11月的“小非”解禁会产生较大抛压,对市场造成冲击。“小非”的成本往往很低,在禁售期满后即变为巨大的获利抛盘。从过去职工股、战略投资者持股上市对股价的冲击情况来看,当遇到市场气氛不好时,冲击较大;同时,冲击程度和这些上市股份占原有流通股比例存在一定正相关性。眼下,大盘股指上攻遇阻,又缺乏领涨板块带动的局面已持续多日,不少分析师认为大盘已经步入“危险的区域”,这样的市场人气给本周乃至11月的“小非”解禁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小非”上市是否造成冲击关键还是在于公司估值是否合理。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华良通过比较解禁“小非”的股权结构、股东状况和基本面情况,认为本周天茂集团太工天成、七喜控股和京新药业可能面临相对较为显著的抛压,同时,新兴铸管、思源电气较具投资价值,其“小非”解禁可能带来的调整也正是介入的极好机会。(李佳)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