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赚指数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千九远不远?不远。

  赚钱难不难?很难。

  问问身边的一些散户,他们虽然天天看着上证指数创新高,可是手里的股票却是绿多红少,资产日益缩水。

  跑赢大盘不容易

  前天,上证指数涨3.22点,但是沪市上涨的仅239家,而下跌的则达601家。指数涨,个股绿多红少,这已非第一天现象了。根据统计,在过去15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总计上涨7.12%,但是涨幅大于指数的沪市A股仅占15.08%。这意味着,如果随机挑选股票,跑输指数的概率高达85%。在过去的15个交易日中,上涨的个股也仅占35.18%,近65%的个股均是下跌的,且平均跌幅达到7.71%。

  以深交所发布的巨潮大盘指数和巨潮小盘指数为例,自7月末以来,两者走势如影随形,大多数时候同涨同跌,价格变动幅度亦差不多。但是伴随工商银行上市,两者走势却急剧分化,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截至前天,大盘股与小盘股的涨跌幅差距在最近3个月中已经超过10%。

  不仅是指数失真

  谈到这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散户投资者自然将问题归咎于上证指数的失真。

  的确,由于上证指数以总股本而非流通股本计算权重,因此大盘股被赋予了更高的权重,使得大盘股的上涨可以为上证指数带来更多的促涨作用。

  然而,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问题,不仅仅是由上证指数的设计所造成。囊括沪市A股最大50家上市公司的上证50指数,在过去15个交易日中涨幅达11.84%,而这个指数并不以总股本计算权重的。

  可见,应当重视的是,在机构投资者日益壮大、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背景下,是选择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成为近期输赢的关键。真可谓风水轮流转,当年小盘股风光无限,现今大盘股魅力四射,作为普通投资者,只有跟上主流热点,才能赚钱。

  新时代新理念

  目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格局提醒我们:

  1.上证指数意义迅速弱化。当五六个大盘股的市值占到总市值的一半时,那些林林总总的小盘股的涨涨跌跌都已被指数忽略不计。盯着上证综指做股票,或将成为过去。

  2.配置大盘股关系财富。随着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即将推出,对于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配置大盘股已成必然,而普通散户往往仍执着于在小盘股中淘金。而近期的两极分化,显然使两种策略的差别凸现出来。投资者是否应该吸取教训,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配备足够的大盘股或投资大盘股的基金呢?

  3、全景图还需要吗?放眼国际市场,主流市场的指数均是大盘股指数,综合指数乏人问津。而财经媒体提供的,也主要是那些主导市场走势的大盘股。张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