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A股报告唱多 2010年A股市值将达2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7: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高盛A股报告唱多2010年A股市值将达2万亿美元

  本报记者 唐昆

  “我们相信,2010年A股市场的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可能分别达到2万亿美元和6000亿美元。”昨晚,高盛执行董事邓体顺向《上海证券报》预测,未来四年中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将增长到3倍。

  邓体顺是携带高盛首份A股投资策略报告《一个新的时代》来到北京的,他在报告中称,四大因素将影响未来市值的大幅增长:海外上市蓝筹公司回归;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推进;民营和外资企业股份化;上市公司盈利。

  “大型国企回归将带来6000亿美元,国企改造还剩下约6000亿美元资产,同时上市公司盈利预计会有50%的增长。”邓体顺表示,他的计算表明,中国在股本方面的资产总财富大约为2.7万亿美元。

  如果高盛的预期得到实现,那么A股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将由目前26%上升到2010年的45%。

  自由流通市值的增长产生的巨大资金需求可能引发市场对资金枯竭的担忧,并且打击股市。但是报告认为,由于国内经济充裕(居民存款1.9万亿美元,存款总额4.3万亿美元)以及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比如QFII、

社保基金、共同基金、
企业年金
、保险基金等,未来市场供需基本均衡。

  乐观的估计是,2010年QFII的总规模将扩大5倍达到400亿美元,占股市总市值的8%,目前QFII规模为78亿美元,占总市值的1.4%。“与韩国股市40%的外资持股相比,A股市场外资规模不足为道。”

  高盛研究团队认为,A股市场当前15倍左右的预期市盈率水平相对合理,“宏观形势改善和企业盈利持续增长意味着估值存在向上扩展的可能,但是,市盈率达到18倍或以上将会有些偏高。”

  邓体顺认为,A股基本面还将继续改善,在机构性变化方面:非流通股改革的完成消除了不确定因素;强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助于增强报表的可信性;股权激励计划可以降低代理成本;机构投资者成长将降低市场波动性;保证金交易、卖空交易将加速价格发现过程、增强市场流动性;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的推出有助于控制风险。

  “我们对A股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说,A股市场的行业分布为国外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选择;而且,由于券商处于发展阶段,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在分析师的研究之内,投资者可能发现更多跑赢大市的

股票

  邓体顺称,消费品龙头企业、互联网、金融服务、房地产股票将会跑赢大市。

  高盛在其首份A股投资报告中向其客户推荐了10只股票,他们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万科、上海机场、张裕、宇通客车华能国际中海发展、马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