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没逼顾雏军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6: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黄锴 责任编辑 赵刘记

  备受关注的顾雏军案前天在佛山市中院开庭后,关键人物顾雏军在庭上语出惊人,表示其涉嫌犯罪的行为可部分归咎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对此,德勤昨发布声明称,其审计人员未参与或协助顾雏军案中任何的欺诈行为。

  顾雏军前天在法庭上称,2004年为扶持武汉和安徽两地的科龙经销商,在年底通过压货的方式向上述两地的武汉长荣电器公司、合肥维希电器公司合计确认销售收入5.13亿元。当时科龙电器还有一笔7000多万元的对华意压缩的股权投资差额摊销。为此,德勤拿出了几套解决方案,其中一种是认定7000多万元的摊销,同时对5.13亿元有争议的销售收入给予确认,德勤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另一种是7000多万元的摊销入账,对5.13亿元的销售收入不确认,德勤不出任何保留意见。顾表示其当时倾向于选择后者,但德勤后来坚持要公司选择前种方案。此时,已临近年报公布的最后期限,在德勤强烈的坚持下,最终科龙董事会被迫采取了德勤的意见。因此,顾雏军认为2004年有争议的5.13亿元销售收入是由于德勤逼迫所致。

  对于顾雏军的“炮轰”,德勤在昨天发布的声明中称有必要做出回应。德勤表示,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账目和会计记录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责任。在审计过程中,其需要按中国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进行沟通。作为独立审计机构,他们所出具的是完全独立的审计意见。

  德勤表示,公开的记录表明,其在2002至2004三年期间的两个年度都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随后,德勤又主动辞去了审计师之职,借此向市场发出了科龙存在严重财务问题的信号。德勤表示,该公司的审计人员完全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或协助顾雏军一案中任何涉嫌的欺诈行为,因此,任何人都不应对此作出其他的暗示。最后,德勤表示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始终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监管机构为加强对中国

资本市场的监管所做的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