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回应顾雏军炮轰称审计报告完全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有一天,我会告诉你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去年科龙深陷假账丑闻时,顾雏军在谈及德勤时曾如此吊人胃口。

  而就在7日,佛山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顾雏军案时,顾称2004年有争议的5.1亿元销售收入是因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逼迫所致,他本身是希望这笔销售收入不予确认的。这仿佛是在回答他当时卖下的关子。

  顾的此番言论再次将德勤推上风口浪尖。

  昨日,德勤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一份针对顾此番言论的严正声明,称德勤所做审计报告完全独立,其审计人员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或协助顾雏军案中任何涉嫌的欺诈行为。

  德勤表示已关注到媒体有关11月7日

科龙电器前董事长顾雏军涉嫌欺诈一案开庭审理情况的报道,某些报道中指出顾雏军暗示他涉嫌犯罪的行为可部分归咎于德勤对科龙的审计工作。

  针对此番说法,德勤表示不会对正在进行的庭审发表评论,但有必要就顾雏军针对德勤的内容做出回应。

  “就科龙公司的审计而言,公开的记录表明,德勤在2002至2004年三年期间的两个年度都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随后主动辞去了审计师之职,借此向市场发出了科龙存在严重财务问题的信号。”

  声明中称,德勤的审计人员完全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或协助顾雏军一案中任何涉嫌的欺诈行为,任何人都不应对此做出其他的暗示。

  声明并认为,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账目和会计记录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责任。作为独立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德勤需要按中国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进行沟通。对于正在进行的庭审,声明称德勤将充分尊重司法程序,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将始终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且相信法庭会作出恰当的判决。

  前天开始,佛山市检察院指控顾雏军虚假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四项罪名一案已正式进入庭审。不过,在当天的庭审现场,顾雏军准备了一份有几十页的书面答辩词,否认了关于他的各项指控。顾雏军辩护律师此前也表示,他们将为顾作无罪辩护。

  2002年至2004年间,德勤曾为科龙连续三年做过审计,其中,2002和2004年两个年度曾对科龙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随后,德勤在2005年宣布辞去科龙的审计职务,当时,科龙已经深陷财务造假泥潭。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