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点津:系统性风险在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前市场面临着系统性风险。这里的所谓系统性风险,并非针对大盘指数而言,而是指市场超过半数的股票在调整,所以目前整个市场正在指数漂亮走势掩盖下不断释放着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指数的上涨依然得益于资本市场上流动性过剩,但笔者从两个方面看到了隐忧:第一个方面是,市场在异常火爆的时候并没有发现银行和钢铁板块的高估现象,而这在市场冷静下来后必然被人们所察觉,这些都是带动指数的热门板块。第二个方面是就流动性过剩本身而言,尽管今年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无法有效抑制,但我们注意到流动性过剩主要来自过大的外汇占款,表面上看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实际上中国外汇储备增量若减去外贸顺差和FDI增量,已从今年6月至今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这表明了事实上的热钱外流迹象。而一旦人民币升值不再具有吸引力,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造成的后果则会回到2003年和2004年的那两次效果中,投资者不得不防。

  当整个市场对每天盘中跳水又拉回已非常习惯的时候,当创新高已成为理所当然的口号,而市场却不具备赚钱效应的时候,小心市场随时发生出人意料的逆转。(郑旻)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