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现象难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6 南方都市报

  ■行家视点

  周二大盘剧烈振荡,个股分化愈加突出,资金流向大盘股、补涨股的迹象日益明显,而没有资金关注的股票则持续下挫。目前大盘正处于绝对高位,资金流向补涨股和大盘股实际预示着行情进入尾声,操作上投资者必须保持高度谨慎。

  从盘面来看,近期资金主要流向以下几大板块:第一个是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银行股,第二个是以中国石化大秦铁路为首的大盘股,第三个是以钢铁板块为首的低市盈率补涨股。正是这些权重股的不断上攻,才推动上证指数兵临1900点一线的高位。而与此同时,其他没有资金关注的品种,股价普遍都在走下坡路,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迹象。笔者认为,个股的分化主要是机构调仓所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在高成长股未来一年的增长被反映在股价上之后,机构投资者降低了预期收益率。他们把目光投向了那些市盈率较低、涨幅较小的板块,比如钢铁、电力、石化、煤炭和交通运输板块。尤其是钢铁板块,行业出现明显转机,导致整个行业被重估,引发市场资金疯狂追捧。同时,香港市场疯狂炒作中资银行股,使得国内资金也开始大胆追逐A股银行股。资金对大盘股进行增仓,明显带有备战明年股指期货的战略意图。当然,市场的跟风炒作也加快了相关股票上涨的速度。

  虽然机构的调仓较为合理,新增仓品种的上涨都有一定的业绩基础,但市场的分化恐怕难以持久。首先,机构新近增仓的

股票近三周涨幅十分可观,如果说先前还存在估值“洼地”的话,那么现在估值已经基本合理,意味着上涨空间已很有限。其次,持续的扩容将对市场资金形成巨大压力,一旦扩容速度引起市场恐慌,就会出现巨大的抛压。最后,其他品种的连续下挫会对新近上涨的品种形成压力。因为这些下跌的品种中有部分是成长性股票,只要市盈率下降到一定程度,吸引力就会增强,可能会引发机构调仓,从而引起市场新的振荡。

  投资者一定要保持清醒,因为行情往往在疯狂中结束。

  宁波海顺刘振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